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已經進入第65天,深陷泥沼的俄軍殺紅了眼,就在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Antonio Guterres)訪問基輔時,竟然照轟不誤,對烏國首都進行近幾週以來最大膽的攻擊。烏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向古特雷斯譴責俄羅斯發動的襲擊,表示俄軍至少發射5枚火箭,根本是羞辱聯合國;古特雷斯得知有2枚火箭基輔爆炸,相當震驚。

在26日訪問完莫斯科,與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會談後,古特雷斯轉往烏克蘭,會見澤連斯基。當時普丁「原則上」同意聯合國與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參與疏散亞速鋼鐵廠(Azovstal)的工作,那是烏國南部城市馬立波(Mariupol)烏軍死守的最後據點。

沒想到就在聯合國介入要幫助疏散亞速鋼鐵廠的平民時,竟然遭到俄羅斯導彈襲擊,聯合國對此表示震驚,人道主義辦公室發言人阿布雷烏(Saviano Abreu)表示,秘書長古特雷斯與團隊正在基輔市訪問,不過他們都很安全,「只是沒想到,戰爭就發生在我們附近」,他並沒有說明離被轟炸地點有多近。

外電報導,這是自幾週前莫斯科軍隊撤退以來,對首都的最大膽攻擊。澤連斯基稍後在與古特雷斯會後記者會上,痛譙俄羅斯發動的襲擊。他說至少有5枚火箭,這說明俄羅斯領導階層羞辱聯合國與該組織一切的努力,他呼籲國際需要「相應的強有力的反應」。

古特雷斯得知有2枚火箭在他所在的區域爆炸,感到震驚,他表示,絕對需要結束這場戰爭,絕對需要為這場戰爭找到解決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