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28)日為立法院遷建及改建案,率團拜訪新北市政府,由新北市長侯友宜親自出席,考量疫情變化,侯友宜先行前去主持防疫記者會,續由府方及院方就新北市各個可能的遷建基地進行討論,會談氣氛融洽。

秘書長林祐賢說,新北市的發展,隨著省道、台鐵、高鐵及國道1號、3號、台64、台65線開通及逐步到位的三環六線捷運路網,已脫胎換骨、煥然一新。新北市更以空間翻轉、建構三大軸心、微笑曲線及都更三箭等空間政策,提升環境品質,整體翻轉城市空間,新北市已具備成為國際城市條件。新北市位處北北基桃宜的中心地帶,交通便利、腹地廣闊,具有區位優勢,雙北生活圈及區域連結也十分緊密,相當適合作為立法院遷建基地。 

城鄉局長黃國峰說,經過盤點,除未來土城司法園區遷建後,土城看守所現址所釋出的7.8公頃土地外,包括淡海新市鎮、新店碧潭營區、樹林防洪三期整開區及三峽麥仔園都市計畫等短、中長期土地,皆可提供評估規劃作為立法院後續的遷建基地。

侯友宜於媒體聯訪時表示,新北市將全力協助立法院遷建所需評估規劃作業,國會是國家最高的民主殿堂,新北市將與中央攜手合作,打造我國憲政民主的光榮典範,如未來評估遷建到新北市,市府將樂觀其成並全力協助。

大合照。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立法委員吳琪銘提供意見。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立法委員李德維提供意見。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秘書長林祐賢致贈紀念品。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立法委員洪孟楷提供意見。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行政院長游錫堃致贈紀念品。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行政院長游錫堃聆聽簡報。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行政院長游錫堃與新北市長侯友宜意見交流。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諮詢委員黃秀端提供意見。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

諮詢委員顧忠華提供意見。   圖:新北市城鄉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