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部近來公布新版的義務教育課程方案和課程標準修訂狀況,未料,官方大內宣身影竟滲入,在物理教育課程標準內容部分,不僅前言隻字未提及物理二字,甚至洋洋灑灑列舉習近平的談話及思想,還刪除了課程設計思路的部分。

關注被中國官方內容審查的網站《中國數字時代》,將2011年版本的義務教育物理課程標準與2022年版本的內容進行比對,結果發現,2022年版本的前言內容,不僅與2011年版本相差甚遠,甚至連「物理」二字也隻字未提,通篇講述習近平的談話內容。

此外,新版本的物理課程標準,還添加上了「指導思想」以及「修訂原則」、「主要變化」大部分,但內容又一次通篇講述習近平的思想,強調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遵循教育教學規律,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發展素質教育。

不僅如此,原先在2011年版本有的課程設計思路,在2022年版本的課程標準竟完全刪除。

台灣基進高雄市議員參選人陳子瑜在看完後,不僅驚嘆,「厲害了中國,會不會哪天連書法課程的前言,都會出現『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指導地位』」?

中國公布新版義務教育物理課程標準,大大增習語錄內容,並刪除課程設計思路部分。   圖:陳子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