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議院參議員葛瑞姆等人4月中率團訪台,傳出此行是為了強銷24架波音787客機。對此,國安局長陳明通今天(28日)表示,他嚴重懷疑這是一場認知作戰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今邀請國家安全局、大陸委員會報告「中國近期疫情發展、社會維穩與政治影響」並備質詢。

國民黨立委廖婉汝質詢時詢問,雖然美國與台灣相挺、互相依賴,但在商業上會不會叫台灣購買波音787客機,是否有以政促商疑慮?

陳明通回應,老共也跟美國波音公司買很多飛機,所以不要這樣解讀,且台灣也買過空中巴士的飛機,商業東西不需要這樣連結,「這是一種認知作戰,沒必要這樣子」。

廖婉汝認為,台灣如果有需要波音787客機,華航會去採購,陳明通則說,這些東西是商業上推銷的事情,若要把這些連在一起,「我就嚴重懷疑,是某一方面在搞認知作戰,國安局每天都在對抗對岸釋放出來的認知作戰」。

廖婉汝憂心,台灣會因與美國的依賴關係,造成國家利益的損失,呼籲國安局不該介入商業上的行為。

陳明通則說,「不會啦」,過去從1949年以來,台灣在安全及很多議題上與美國相互相挺,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議題,從現實主義來講,每個國家從都會追求自己利益,台灣也是在追求利益,重點在於台灣跟美國的國家利益有高度重疊,所以才會相挺。

另外,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質詢時也詢問,陳明通怎麼看待媒體報導「窄化、扭曲、醜化台美關係」,陳明通重申,「我嚴重懷疑那是一場認知作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