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一名陳姓女子於22日確診,後因身體發燒、不適曾一度送醫治療,在短暫救治後被醫護指示可以返家觀察,不料24日同居男友回到家時發現,陳女已是一具冰冷遺體,同居男友難以接受就醫、通報等過程與程序上種種延宕、阻礙,直言衛生局就是在把市民「逼進死路」,對此,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今(28)日作出回應,表示行政單位始終盡力給予協助。

吳澤誠說明,陳女於21日因出現疑似新冠肺炎症狀,由衛生局派遣救護車送至醫院就診及篩檢,基隆長庚急診評估陳女生命徵象穩定,請陳女返家等待PCR結果,22日陳女再度出現相關症狀入院就診,入院初步治療後,陳女心跳速度改善,經評估後認為陳女症狀好轉,便請陳女回家觀察,然而24日下午就傳來陳女離世噩耗。

然而陳女家屬也指出過程中諸多延宕之處,陳女最早於20日就出現不適症狀,卻因買不到快篩試劑,只能於隔日至診所就醫且快篩陽性,返家後卻遲遲無法撥通衛生局通報電話,22日陳女發燒超過12小時後,家屬親自致電醫院,才得知PCR確診結果,陳女之同住男友曾姓男子提出質疑,他認為,無用功的快篩陽性流程與打不通的通報電話,無異於把民眾逼進一條死路,而醫護又是以何標準認定持續高燒、血氧濃度低下的陳女無需住院治療。

對此,吳澤誠解釋,請陳女返家是醫護人員的醫療專業判斷,是否有相關疏失需經其他認定,但當時陳女心跳速度已獲改善,醫護人員經評估後,認為陳女情況穩定,可以先回家觀察,有需要再送醫院,然新冠肺炎病毒在個體上的變異較大,經常會有突發狀況,相關細節仍需進一步確認,此外,市府防疫專線由46人負責,但由於國內疫情升溫,專線時常爆滿,並非市府不接電話,而是同時過多電話在線,才會一直打不通。

陳女驟然離世讓其女兒及曾男都悲痛不已,陳女的女兒昨日晚間於臉書發文,難過表示由於自己亦因確診處於居格狀態,無法到殯儀館及火葬場,連引魂都是請葬儀社朋友協助,以遠端視訊方式完成,她也指出,陳女就連逝世後要開立死亡證明都困難重重,甚至「新聞報導的確診數字和死亡數字是假的」,當初還曾試著安撫媽媽只是得了比較嚴重的感冒,也讓她懊悔表示「後來想想自己怎麼那麼天真」。

據悉,除了家屬開立死亡證明書時遭到刁難,死亡證明書上的死因更一度被記載為「呼吸衰竭」,而後才被改成「感染新冠肺炎導致呼吸衰竭」,吳澤誠指出,當初基隆市立醫院院長王慧珺想幫助家屬快速進入後續流程,然而礙於當時家屬無法提出相關PCR陽性證明,才會先改開立「呼吸衰竭」死亡證明書,以利後續流程進行。

吳澤誠進一步說明,基隆市府會直至25日才開立死亡證明書,僅是因為基隆市府沒有相關PCR陽性證明,只能從法傳系統得知該個案為確診病例,市府行政流程緊密,需經過一層層向上通報,並盡量讓流程不出現縫隙,但仍會有其他事物干擾,而造成時間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