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企業工會將於五一勞動節發動合法休假行動,引發輿論討論。對此,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於今(28)日發出千字公開信,指出在太魯閣號事故後,交通部長王國材推動台鐵公司化,卻對社會期待的安全改革擱置不提,直批公司化根本是為了成就部長的百年政績,重申台鐵需要更實質的安全改革與討論,「台鐵是為大眾服務,不是為政績服務」。

台鐵產工今日發出「給社會大眾的公開信」表示,不認同在太魯閣號事故後,國家以安全為由,認為就是要公司化才是解方,並以迴避協商的方式,惡意污名鐵路員工,做了全台雇主最糟的示範。

台鐵產工指出,自從2018年10月普悠瑪事故發生之後,蔡總統承諾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行政院也針對台鐵總體檢,提出了144項改善事項,但短短3年不到的時間,交通部就解除了109項列管,其中不乏有許多設備尚未到位、系統尚未建置,僅訂定計畫的項目,連招標都還沒開始,就已經解除列管,更於2021年4月再度發生太魯閣號事故,質疑「那些傾社會之力專家學者凝聚出的144項改善事項,是如何被交通部和台鐵決策層敷衍了事的」。

而王國材部長上任後提出公司化,作為台鐵改革的解方,台鐵產工表示,部長說要改善台鐵的財務和體質問題,對於社會期待的台鐵如何更安全卻擱置不提,只流於畫大餅式地告訴員工台鐵公司化後幾年幾年可以轉虧為盈,行政院長甚至加入這個畫餅行列。

台鐵產工強調,面對兩次重大的鐵路事故,台鐵的改革不容等待,無辜失去的生命不應該作為改革的代價,需要更實質的安全改革與討論,而不是思考台鐵如何處分及鬆綁資產。王國材部長說要讓台鐵人重拾榮光,「但急就章的公司化,只是成就了部長的百年政績」,強調真正讓台鐵人重拾榮光的方式,是為大眾服務,不是為政績服務。

對於五一依法休假、影響運輸,台鐵產工表示,對於造成國人不便致歉,但如果這次的對不起,可以換來不用再為下一次更慘痛的犧牲而道歉,這才是身為台鐵人,想和大家一起安全抵達的未來。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公開信(1)。   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

台灣鐵路產業工會公開信(2)。   圖: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