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桃園市長選戰,在藍綠人選都還沒確定下,國民黨籍台北市議員羅智強仍積極備戰,甚至與國民黨中央鬧翻。對此,國民黨秘書長黃健庭今(28日)接受電台主持人黃暐瀚專訪坦言,國民黨中央已與羅智強斷了聯繫,但仍希望雙方能恢復對話。至於桃園市長參選人選,黃健庭則強調,會以勝選為最終考量,就算是早已表態不選的立委魯明哲,也不排除徵召。

就黃健庭脫口「羅智強很弱」,導致國民黨中央與羅智強決裂,黃健庭澄清,當初說羅智強在桃園弱,是因為地方不支持,桃園議員私下徵詢,發現31位議員中不到1成願意支持羅智強選市長,民調也不高,所以選策會早就決定排除提名羅智強,這不是國民黨主席朱立倫一人的決定,但卻一直被斷章取義。

黃健庭強調,主要原因是羅智強在地方的阻力非常大,但羅智強在桃園不強,不代表在其他地方弱,像是高雄,原本國民黨就是規劃羅智強去選高雄,如果羅智強「很弱」,怎麼可能派羅智強去選高雄?但現在羅已表態桃園,改選高雄已不可能。

對於挺羅人士質疑,為何國民黨不辦初選。黃健庭解釋,因為怕民調失真,被綠營灌票,但私下還是會做民調,並徵求地方意見,找最強的人提名。至於民調是否納入呂玉玲、萬美玲與已表態不參選的魯明哲,甚至持續走地方的羅智強?黃健庭表示,不會刻意排除任何人,但民調不是唯一參考依據。

黃暐瀚追問,若最後民調結果最高的人是魯明哲,是否會勸魯明哲出來選?黃健庭回應,假如最能勝選的人是魯明哲就「徵召」,一切就是以勝選為最終考量,沒有特定人選。

黃健庭也強調,民進黨還沒出牌,國民黨沒道理非得現在決定人選,國民黨在桃園市長人選部分都是媒體在押時間,選舉策略委員會會以協調代替初選、進行民調或徵詢意見領袖、並考量候選人特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