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確診數昨天已接近9千人,指揮官陳時中也說今天有可能破萬,行政院長蘇貞昌今(28)日在行政院會聽取衛福部「COVID-19疫情現況及應處作為」報告,在衛福部的簡報圖表顯示,我國單日確診數將在5月5日達到19258至37852人。

衛福部上週報告就曾預估,我國單日確診數預估在4月30日達到6180至15583人,而在今日的報告中,預告數字再往上升,達到10022至18483人。由於確診者不斷增加,也造成行政基層、醫療系統負擔。

衛福部表示,國際疫情趨緩仍嚴峻,國內病例數將持續增加,防疫工作已邁入新階段,各部會間及與地方務必密切合作,加強「輕重症分流」、「快篩試劑」、「重點疫調」、「疫苗施打」的工作推動。

衛福部更進一步表示,配合疫情趨勢,強化防疫量能及韌性,持續進行隔離措施調整、醫療量能整備及疫苗、藥物、快篩試劑的儲備與運用。4月25日起啟動重點疫調及確診者主動回報,並將設置自主回報系統,力求簡化確診通報及居隔單開立流程。自4月26日起實施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為3天隔離 4天自主防疫;5月1日起倘機組員已接種3劑COVID-19疫苗達14天以上,可縮短檢疫措施為長程航班3天檢疫 4天自主健康管理,短程航班5天自我健康監測 每5天快篩或PCR採陰。此外,中重症個案醫院收治;加強版集中檢疫所或防疫旅館收治無症狀或輕症之70-74歲生活可自理或有陪同照顧者,或65歲至69歲獨居者等;69歲以下無血液透析、無懷孕之輕症或無症狀者採居家照護,確保醫療量能充足。最後,快篩實名制於今日上路,比照過去口罩實名制藥局購買方式,提供近5,000個販售點(包括4,909家健保特約藥局與58個偏鄉衛生所)方便民眾取得。

衛福部呼籲,面對疫情,我們必須戒慎不恐懼,保持冷靜,配合防疫政策,落實自主應變(確診者自主回報接觸者等資訊、校園及職場提供名冊等)及自我防護,共同發展發展防疫、經濟平衡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