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一名陳姓女子22日確診武漢肺炎發高燒12小時,24日上午8點不幸在居家隔離時病逝,和她的同居曾姓男子指稱,陳姓女子發燒送醫後雖有緩解,但醫院卻要陳姓女子返家,不願讓她留院觀察,讓曾姓男子到悲憤不解。基隆市政府衛生局晚間表示,病患是否需留院觀察由醫師醫療專業判斷。

根據中央社報導,曾姓男子27日表示,他和女兒與陳姓女子同住8年,陳姓女子20日身體不適,委請他的女兒購買武漢肺炎快篩試劑,但藥局缺貨,陳姓女子在女兒陪同下到診所做快篩檢驗,結果是陽性,陳姓女子返家後撥打通報專線,但都無法聯絡接通。

曾姓男子指出,陳姓女子當天下午5點多因發燒身體不適,撥打119請求救護送醫,PCR採檢領完藥後,急診室醫師請她返家。陳姓女子回到家服藥後,發燒仍未趨緩,持續撥打通報專線,卻都無法完成通報。22日下午5點他回到家後,陳姓女子告知已持續發燒超過12小時,他撥打通報專線仍打不通,

曾姓男子續指,他打到1922專線,接線員回覆會聯絡衛生局指派救護車,等待期間他打電話到醫院,得知陳姓女子確診武漢肺炎。衛生局於當晚6點30分派遣救護車將陳姓女子送醫,治療期間陳姓女子因血氧濃度過低施以氧氣面罩,深夜11點30分發燒緩解,但醫院並未指示留院觀察,陳姓女子領完藥品後搭防疫計程車回家。

曾姓男子說,24日下午4點多工作結束回到家,發現陳姓女子躺在床上全身冰冷沒有呼吸,救護人員抵達後告知陳姓女子已有明顯屍斑,行政相驗完畢後,基隆市立醫院開立死亡通知書,殯葬業者24日深夜將陳姓女子遺體運送到市立殯儀館,但因死亡通知書並非證明文件,且無陳姓女子確診官方文件,無法緊急火化。

曾姓男子提到,因為自己已被居隔,只好請殯葬業者協助到市立醫院領取死亡證明書,死亡原因是呼吸衰竭,市立殯葬管理所通知「呼吸衰竭」並非法定傳染病,無法安排火化,再跑一趟醫院註記感染武漢肺炎後才順利火化。而陳姓女子持續發燒,曾姓男子不解醫院為何不能評估至少讓她能留院觀察,而為了要開立死亡證明書,又延誤一天才得以讓陳姓女子火化。

基隆市政府衛生局長吳澤誠27日晚間回應,病患是否需留院觀察由醫師醫療專業判斷,而武漢肺炎是第5類法定傳染病,法律雖沒有規定確診死亡需在24小時內火化,但衛生局仍希望在24小時內完成火化,基隆市立醫院因為沒有看到確診報告,暫以一般死亡案件開出死亡證明,以便讓家人能盡快辦理後事,死者親友提出確診證明後也立即補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