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各地近日再爆武漢肺炎疫情,當局鐵腕防疫引發人道危機。青海日前有一名28歲的魏姓女子在飯店隔離時從窗戶墜下身亡,事後被認定「排除他殺」,但死者哥哥公布了生前的對話,魏姓女子突然求救,告訴她的哥哥「怕被防疫人員陷害『得病』」,不久後就發生墜樓意外不幸死亡, 許多中國網友不解官方作法,質疑「為什麼不以居家隔離為主呢?」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魏姓女子3月12日從高風險地區前往青海西寧,按照要求在飯店隔離,5天後從窗戶墜下,送醫不治身亡。警方獲報後前往調查,因為事發時房門從外面反鎖,並無人進出,加上調閱監視器後,並沒有發現魏姓女子與其他人發生矛盾、糾紛,墜樓現場也遺留了一支斷裂的窗戶手把。

警方現場勘驗後認為,魏姓女子可能想要逃走,從房間內打開紗窗像下攀爬,過程中窗戶手把斷裂,才導致墜樓。不過,魏女的哥哥指稱,妹妹當天是與她的男友一同離開,到飯店隔離後也接受過數次採檢,還表明「一切安好」,沒想到突然出了意外,妹妹男友也不見蹤影,實在不曉得為什麼。

魏姓女子的哥哥透露,妹妹生前曾向他求助,稱自己遭精神虐待,卻沒有詳細解釋情況,且墜樓前突然傳了一大串訊息,不斷求援說:「哥哥,哥哥,快來救我」,還告知哥哥有個窗戶,想從窗戶爬出去,因為「怕被陷害有病」。外界推測,可能是隔離5天,精神狀況出問題,看到窗戶想逃跑,又怕被防疫人員陷害「得病」,因此冒著爬出去,導致了意外發生。

對此,中國網友們紛紛留言表示:「隔離一天幾百塊,精神壓力還大,打工人哪有這麼多錢」、「簡單粗暴的防疫結果」、「隔離人員沒了收入還要付一大筆費用,怎麼調整好心態?說這種話與說『何不食肉糜』沒什麼差別」、「酒店隔離14天,漫長而痛苦,且每天幾百元,身心壓力都大,為什麼不以居家隔離為主呢?」

魏姓女子的哥哥透露,妹妹生前曾向他求助,稱自己遭精神虐待。   圖:翻攝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