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中國各地肆虐之際,河南省竟出現全球首例H3N8禽流感禽傳人案例。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網站26日通報,中國河南省駐馬店市一名4歲男童,感染H3N8禽流感,昔日只在馬、狗、禽類等動物上檢出H3N8病毒,為全球首例人類遭H3N8感染。

根據《央視》報導,一名現居河南省駐馬店市的4歲男童,發病前患兒家中曾飼養雞和烏鴉,住家周邊有野鴨活動。男童於4月5日出現發熱等症狀,10日因病情加重被送至當地醫療機構救治。24日中國疾控中心對河南送來的患者標本進行檢測,結果為H3N8禽流感病毒陽性。對男童的密切接觸者開展醫學觀察和採樣檢測,未發現異常情況。

中國專家初步評估,此次H3N8禽流感病毒為禽源性,尚未具備有效的感染人的能力,但過往未見H3N8人類病例,僅在馬、狗、禽類和海豹上檢測出H3N8病毒,中國專家認為此次感染事件只是一次偶發性的跨物種傳播,造成大規模傳染的風險極低。

中國國家衛健委專家表示,目前已指導河南省按照相關方案進行防控措施,同時建民眾眾在日常生活中應避免接觸病死禽類,也要盡量避免直接碰觸活的禽類,同時注意飲食衛生,包含料理過程中要將生熟食分開處理等,並提高自我防護意識,一旦發現出現發熱、呼吸道等症狀,就應該盡快戴上口罩就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