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期間犯下屠殺平民等諸多暴行而遭國際社會譴責制裁,俄羅斯則數次揚言要動用核武。而英國力挺烏克蘭,持續給予烏克蘭軍事援助,國防部武裝部隊高官甚至還公開表示,英國支持烏克蘭使用西方國家援贈的彈藥攻擊俄羅斯領土,讓俄羅斯官媒知名主持人氣炸在電視上呼籲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用核武消滅英國,以報復「粗野」的英國支持烏克蘭。

有「普丁傳聲筒」之稱的名節目主持人索洛維約夫(Vladimir Solovyov)近日在與俄羅斯聯邦航太總署署長羅戈辛 (Dmitry Rogozin) 對談時提及俄羅斯今年稍晚將投入使用的新型「薩爾馬特」(Sarmat RS-28)洲際彈道飛彈,他還恐嚇:「事實證明,一枚薩爾馬特就意味著抹去一個英國。」可搭載核彈頭的「薩爾馬特」飛彈因被用來取代前蘇聯時代的「撒旦」飛彈(R-36 Voevoda),因此被西方稱為「撒旦2」飛彈。俄方指稱,其能攜帶多達15枚彈頭和誘餌,足以擊破當前所有防衛系統。

根據外媒報導,「撒旦2」若滿載,其攜帶火藥量足以摧毀25萬平方英里區域,約64.7萬平方公里,而英國面積約24.3萬平方公里。羅戈辛提到,今年稍晚將完成46枚飛彈,首批將部署到西伯利亞克拉斯諾亞爾斯克的部隊,他說:「一切都按照計劃進行」。普丁20日親自監督「撒旦2」的試射時宣稱這標誌了「俄羅斯軍隊發展先進武器的重大事件」。 普丁讚嘆「撒旦2」是「世界上獨一無二」且「很長一段時間內」都不會被類似款追趕的飛彈,將能夠「可靠地保護俄羅斯免受外部威脅」。

俄羅斯近來頻頻發出威脅言論。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指責北約向烏克蘭提供武器導致俄羅斯現在正與整個北約進行「代理人戰爭」,警告西方國家不要低估核武衝突的重大風險。不過,英國國防部主管武裝部隊的次長哈佩(James Heappey)反酸拉夫羅夫的核武威脅只是「虛張聲勢」,俄國動用戰術性核武的可能性「小到趨近於零」,並強調烏克蘭打擊俄羅斯境內的物流基地完全合法,英國很高興提供可以派得上用場的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