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27)日提名屏東縣、雲林縣、台中市、苗栗縣市長候選人,立委劉建國致詞時火力四射痛批雲林縣長張麗善,只願意為自己家族的政治利益打拚;甚至重大工程橋頭還要落下自己名字,非常封建,「連打疫苗都要家族成員優先去打」。

民進黨中執會今日下午通過立委周春米參選屏東縣長、立委蔡其昌參選台中市長、立委劉建國參選雲林縣長、行政院顧問徐定禎參選苗栗縣長。會後,黨主席蔡英文、秘書長林錫耀率領4位參選人召開「中央執政好成績,地方推薦好人才」記者會。

周春米首先感謝兩位一起競爭初選的立委莊瑞雄與鍾佳濱,透過競爭,粹煉出更豐富的民主價值。她也感謝過去三位民進黨歷任縣長,打造「我屏東我驕傲」的品牌,讓屏東的能見度、能量被大家看見。

周春米表示,除了高鐵南延、屏東第一家醫學中心等級的屏東榮總、屏東科學園區、屏東棒球場等建設即將到位之外,屏東未來要打拚的就是要建立更多的產業聚落,讓更多年輕人能夠回鄉安居樂業。接下來,她希望在歷任縣長打拚的基礎與民進黨同志的支持下,擘劃屏東未來縣政,打造屏東未來百年大業。

徐定禎表示,他獲黨提名參選苗栗縣長,他願意竭盡所能,結合全黨同志,與地方菁英、賢達來共同努力,為苗栗縣的脫貧、脫困打拚,全力爭取勝選。苗栗長久以來承受三等縣、買票縣的污名,更被嘲列為苗栗國,縣民毫無光榮感可言,而「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長期地方派系把持,利益結構盤根錯節等等,都是苗栗發展落後的主因。而他志在做事,也衷心期盼,全縣鄉親與他攜手並進,改寫歷史,為苗栗的脫胎換骨、浴火重生創造機會。

劉建國致詞說,感謝主席肯定、中執會一致決議徵召他參選雲林縣長。這是榮耀與責任,並定全力以赴。他感謝前縣長蘇治芬在任內九年為農業首都打下基礎;他也感謝農委會主委陳吉仲積極溝通、制訂農業四法。

劉建國說,雲林有世界級輪圈、輪胎工廠,未來展的電動車工業,雲林會扮演重要角色。對於未來人口老化,必須超前部署,讓所有長輩退休後可以健康安養於自己的故鄉土地。

劉建國說接著不點名批評雲林縣長張麗善說,中央地方思維或許不同,但如真的為人民打拼,都可以慢慢統合,但一個願意為人民打拚、一個只願意為自己家族的政治利益打拚,這樣思維永遠無法統合,也無法達成共識,會延宕執行率。中央補助,六都除外,前瞻基礎建設雲林縣拿第一名,但很多中央補助工程一直延宕、退來退去,是專業不足,還是執行能力出了問題,還是忙於整個孕育家族政治成長而已,其他事情可以暫緩。

劉建國還說,台灣已經邁入2022年,怎麼還會有重大工程要落下自己名字?這是百姓的血汗錢、稅金,一座一座中央補助的重大工程,在橋頭、工程表面都要落下這個執政者的名字,這是非常封建。「連打疫苗都要家族成員優先去打」。所以,雲林縣幸福指數連續倒數第一名。

蔡其昌表示,謝謝在初選過程中勇於表態的黨內同志,這麼多人出來,同時也是告訴市民朋友,盧秀燕市長做得不夠好,所以大家都勇於挑戰,覺得可以做得比她更好。他出身在台中海線、唸書在台中市區、當兵在屯區、第一任公職在山線,走遍這個城市每個角落。他透過街頭運動認識台灣,從一個「立法院助理」做到「立法院副院長」,他出身基層,知道人民、市民需要什麼,他的支持者被問到為什麼投蔡其昌時說,「因為蔡其昌懂我們」。蔡其昌表示,他會用最團結的陣容,「來打這場五五波、勢均力敵,但我們會贏的選戰。」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起)、立委劉建國、前頭份市長徐定禎、立委周春米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代表民進黨角逐台中市、雲林縣、苗栗縣和屏東縣長寶座。   圖:張良一/攝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左起)、立委劉建國、前頭份市長徐定禎、立委周春米獲民進黨中執會通過,代表民進黨角逐台中市、雲林縣、苗栗縣和屏東縣長寶座。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