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週刊報導新北市政府原民局造成「泰山森林書屋」及「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台」等二場館淪為蚊子館、逼原民搬出國宅及挑撥族人情感,新北市原民局發聲明,斥為不實報導。報導內容還附上一段原民局長羅美菁今年3月疫情期間聚餐酒後失態的影片,羅美菁則澄清影片是108年3月,是非疫情期間的好友聚會,無涉公領域且無違法,她強調全篇報導很多內容時間錯置、斷章取義、移花接木,除遺憾、保留追訴權,也盼媒體澄清及更正。

據指出,該報導疑涉及年底原民議員選舉等複雜因素,今天市議會質詢時,山地原民議員馬見就為原民局及羅美菁抱不平,要求原民局一週內就報導內容提出書面說明,送全體議員了解真貌,獲主席裁示通過。

新北市原民局聲明如下:

一、針對「泰山森林書屋」及「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台」等二場館,均正常營運,且推廣漸有成效,廣受各界市民朋友喜愛,有效推廣原住民族文化。

(一)有人質疑該場館盛況不再及淪為蚊子館,並非事實,爆料人顯有誤解。原民局定期舉辦親子講座、耆老說故事、行動書屋、彩繪、DIY手作等課程,以及因應疫情調整為線上課程,並由說故事人員持續提供說故事服務,總計舉辦82場次課程及說故事服務。picul 泰山森林書屋課程多元化及圖書多樣化的經營,也吸引了非常多的頭號粉絲,鄰近區域的家長們經常攜家帶眷一起參與。

(二)位於新店大新街的「原住民族文創聚落平台」,更是原民局辦理工藝文化策展、原住民創業行銷、直播人才培育課程及實作工作坊,以及提供原住民企業或青年直播室使用的場域,還有定期提供原民工藝業者及小農舉辦市集,除配合疫情調整開放時間外,總計舉辦72場次的活動。

二、有關逼原民搬出國宅及挑撥族人感情之報導,更是刻意抹黑。爆料人故意曲解法令,混淆視聽。

(一)原民局管轄的二社宅,過往確實存在很多如租金不(遲)繳、酗酒、環境髒亂等問題,經過原民局近年的努力,不但租金繳交率平均已達9成,各項軟硬體設施改善及經營管理,早已漸入軌道且持續精進。

(二)原民局為持續有效管理運用公共財,以及落實居住正義並提高本市原住民租戶的流動,以全面照顧族人。經參酌住宅法、新北市社會住宅承租辦法等,於105年2月修訂「新北市政府原住民住宅出租管理辦法」,當中明訂「原住民住宅租賃契約期限最長為2年,租賃及續租期限合計不得超過6年」。為使各承租戶瞭解租賃及續租契約之年限,每年住戶大會及每2年辦理續租作業時都進行宣導及提醒。今年適逢第1次的6年租期到期,原民局依現行規定及雙方契約辦理,於法有據。截至目前為止,仍有約190戶的原住民家戶等待依序入住二處原住民社宅。

(三)對於到期戶的協處,原民局將全力協助提供租金補貼申請、包租代管、社會住宅申請等措施資訊,並規劃於今(111)年5到6月份辦理到期戶遷出說明會,積極協助到期戶後續搬遷事宜。倘有個案確實經評估認定有續安置必要者,也將依規定及專案協助。對於刻意嚴重破壞原民局與族人之間感情者,原民局深感痛心。

三、有關原民局每月至烏來區公所舉行一級主管會議一事,是原民局為讓主管們更了解原鄉需求,每年初規劃的例行會議,以積極協助並帶動原鄉發展。

(一)烏來是新北市唯一的原鄉,改直轄市之後的第二屆恢復選舉制,是原住民族自治區。原民局長基於督導與積極協助,每一年的年初召開兩機關主管們的聯繫會報,並就該年度的業務推動、執行面,以及合作事項等,進行討論與溝通,期協助原鄉自治業務的順利推動。辦理聯繫會報的地點不定,如烏來區公所、新店原住民文創聚落平台或原民局。

(二)104年蘇迪勒颱風幾乎摧毀烏來區,也是經由新北市政府各機關的全力協助,在107年才陸續完成災後復建各項工作。新北原民局積極協助烏來區政發展,讓族人在生活、就業、經濟產業等面向恢復正常且永續發展,責無旁貸。

(三)原民局除與烏來公所進行聯繫會報外,每年也會召開與各區(28區)公所的業務聯繫會議(110年因疫情取消),就業務執行與推動交換意見,希望落實各項福利及服務措施、嘉惠族人。

四、有關今天某周刊的報導,很多內容是時間錯置、斷章取義、移花接木。尤其提到今年3月餐敘的事,正確時間是108年3月,純係羅局長與好友的聚會,且是下班後的私領域,全程言行尚無違反公務員服務法。特別是這三年來,新北市政府全體同仁都在積極防疫,對新北市團隊的努力付出不容抹煞。

五、對於特定媒體的錯誤報導,原民局深表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