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27日)接見北美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一行,他表示,台灣國際能見度逐漸提升,這樣的成果,除了國內人民的努力,台商朋友們在海外各地辛勤打拚、發光發熱,讓台灣不斷進步,也是重要因素,藉此代表立法院表達感謝。

游錫堃今在副院長蔡其昌、立委溫玉霞、邱臣遠、蔡適應、秘書長林志嘉、顧問周雅淑顧問、秘書處處長孔秉杰、僑務委員會委員長童振源、僑商處處長張淑燕等人陪同下,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一行。

游錫堃致詞時對北美台商領袖的到來表示誠摯歡迎,並祝賀去年上任的張聖儀總會長眾望所歸,成為北美洲台商會最年輕的總會長,也是第二位女性總會長,張總會長處事積極,勇於突破,並於今年3月進行美國華府經貿叩門之旅,期間拜會了美國行政部門及數10位美國聯邦參眾議員,以實際行動強化台美經貿友好關係,辛勤努力、劍及履及,令人敬佩。

游錫堃表示,當前全球民主倒退,全球民主版圖萎縮,當世人正在憂心香港、緬甸、阿富汗等國民主衰退之時,台灣的民主表現非常亮眼。根據經濟學人資訊社(EIU),今年初公布的2021民主指數報告,台灣不僅名列全球第8名,更是名列亞洲第1名。此外,人權組織「自由之家」今年2月公布的「2022年全球自由度調查報告」,台灣以總分94分繼續名列自由國家,在亞洲僅次於日本的96分,排名第2;也因此台灣的國際能見度逐漸提升,這樣的成果,除了國內人民的努力外,台商朋友們在海外各地辛勤打拚、發光發熱,讓台灣不斷進步,也是重要因素,藉此代表立法院表達感謝。

游錫堃提及,台美建交短期內雖然無法實現,但需要不斷提倡,美國前白宮國安顧問波頓(John Bolton)自2007年便開始提倡台美建交,眾議員達納·羅拉巴克(Dana Tyrone Rohrabacher)、台灣連線(Taiwan Caucus)共同主席夏波(Steve Chabot)也皆曾提過,美國一直以來是台灣最重要的外交及安全伙伴,台美建交若能實現,相信台灣也能夠更加安全。

蔡其昌以立法院世界台商之友會會長出席致詞時表示,感謝僑委會對台商回台拜訪立法院的行程安排,疫情期間他仍然透過視訊瞭解及解決台商所面臨的問題,立法院長期以來無論在經費或是法案上對台商議題都是鼎力支持,面對台商的議題時立法委員也都不分黨派一起合作,協助台商創造更好的機制,並透過「台灣隊」團體的力量支持在外打拼的台商;隨著國際環境對台灣越來越友善的趨勢,相信台灣未來的發展將會更加美好。

張聖儀致詞時表示,該總會積極培育青商、鏈結台美六大核心產業,不僅在生物科技、5G、綠能產業等相關議題辦理了數場講座,另外亦特別規劃了台美女性國會議員的高峰論壇,台灣日前由立法委員范雲代表出席線上交流,推動國會外交。另外亦辦理有關亞太經貿架構協議、台美半導體產業、WHO等相關議題的酒會,皆有眾多的美國聯邦參眾議員同意促請拜登政府支持台灣加入相關的國際及經貿組織,而在今年6月底於美國辦理的年會,也竭誠歡迎相關政府單位及立法委員組團前往參加。

童振源則說,感謝張聖儀總會長過去一年推動政府與海外台商的鏈結,也肯定此屆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會以草根性力量協助政府推動台灣加入經貿組織。

立法院長游錫堃上午在僑委會委員長童振源等人的陪同下,接見「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回國訪問團」。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