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延燒,雖然指揮中心開放6到11歲兒童打疫苗,但不少家長擔心副作用不願意讓小朋友接種,但快篩又得忍受戳鼻疼痛,許多家長陷入糾結。對此,前高雄市長韓國瑜今(27)日呼籲政府,優先考慮無痛唾液快篩,讓兒童免於恐懼、家長安心。

韓國瑜今天發文指出,不少孩童因為還無法注射疫苗,而必須常常接受採檢,但現有的鼻腔採檢方式因為容易感到不適,有不少幼童在採檢時被嚇得哇哇大哭,看在父母眼裡,既要擔心孩子染疫的風險,又必須狠心讓孩子忍受疼痛來做篩檢,那種既擔心又心疼的感受,實在讓人糾結!

韓國瑜表示,如今校園染疫病例持續增加、孩童疫苗又尚未普及化,政府是否可以考慮開放唾液篩檢的方式,來提升孩子接受篩檢的意願?美國研究也發現,在感染Omicron初期時,病毒在唾液中的量會比在鼻咽中更加明顯,對於目前正以感染Omicron為主的台灣疫情現狀,似乎不失為另一個替代的篩檢方案。

他說,從去年開始,即有醫師建議兒童最好使用唾液快篩來降低不適感,如今又過了快一年,衷心希望政府能盡快通過居家唾液快篩,讓孩子能夠免於恐懼,也讓家長能夠真正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