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鐵路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活動,造成台鐵表定列車全面停駛,為讓民眾了解當天公共運輸疏運措施、替代運具資訊,交通部台鐵局今(27)日於官網公布「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專區」,疏運計畫共分為8大類,其中類火車的部分總計有12條路線、將開行784班次。

台鐵局今日於官網公告,因應台鐵工會發起勞動節不加班,5月1日表定列車「全部」停駛(所有火車停駛),民眾請改搭其他交通運具,造成不便敬請見諒,台鐵深致歉忱。

而台鐵「五一勞動節應變計畫專區」也於中午上線,其中疏運計畫區分為8大類,包含「基隆大台北」、「桃竹苗」、「台中彰化」、「雲嘉南」、「高屏」、「宜花東」、「支線」、「類火車客運」,提供各地區轉乘、接駁資訊。

在類火車的部分,台鐵局表示,總計有12條路線,西部地區6條、東部地區3條、南迴線3條,將開行784班次、提供31,360座位運能,比照台鐵現行區間車收費方式,上車前於驗票機刷卡,相關資訊如行駛時間、首末班車時間、行經車站地址、班距與時刻表等,皆公布於網站上。

台鐵局指出,持有今年4月30日至5月2日期間車票的旅客,即日起至1年內可持未使用車票至各車站售票窗口辦理退票,免收取退票手續費,如退票時同時持去程或回程車票,一併不扣收手續費。至於定期票的部分,期限涵蓋5月1日者,可延長使用1天。

勞動節12條類火車臨時客運路線。   圖:擷取自台鐵官網

交通部台鐵局表示,5/1將有12條類火車臨時客運。   圖:交通部台鐵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