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武裝部隊國務大臣詹姆斯·希佩(James Heappey)此前聲稱,烏克蘭深入俄羅斯破壞後勤和補給線完全合法,遭到俄羅斯國防部駁斥。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關於有關爭議,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Boris Johnson)當地時間 26 日回應稱 :「我們不希望危機升級到烏克蘭的邊界之外」,但他同時為希佩辯護,「正如希佩所說,烏克蘭人有權保護自己。」

當地時間 27 日早晨,俄羅斯西部城市沃羅涅日緊急情況部門通報稱,該市的什洛沃社區附近傳出兩聲爆炸聲。 相關部門正在調查。

根據 BBC 報導,強生在接受 Talk TV 採訪時被問及,他是否樂於看到英國的武器被用來攻擊俄羅斯境內煉油廠等目標,強生回答道 :「我們不希望危機升級至烏克蘭邊界之外。 」不過,他同時也說道 :「正如希佩所說,他們(烏克蘭人)有權利保護自己。 他們正在受到來自俄羅斯境內的攻擊...... 他們有權利保護和捍衛自己。」

 BBC 還提及,關於希佩的言論,英國國防部消息人士告訴《泰晤士報》,現在提供給烏克蘭的武器具有可跨越(國家)邊界使用的射程範圍,在承認這一點之後,英國提供的武器被烏克蘭軍隊用來對付俄羅斯境內的軍事目標「未必會成為一個問題」。

詹姆斯·希佩此前告訴 BBC ,烏克蘭軍隊使用西方武器攻擊俄羅斯領土上的軍事目標是可以接受的。「首先,是烏克蘭人做出了鎖定目標的決定,而不是最初製造或出口武器的人。 其次,深入敵人腹地,破壞他們的後勤和補給線是完全合法的。」

對此,俄羅斯國防部 26 日回應稱:「我們想強調,倫敦直接煽動基輔政權採取此類行動,如果此類行動真的出現,我們將立即做出相應反擊。」俄國防部還稱 :「正如我們所警告的那樣,俄羅斯武裝部隊 24 小時待命,準備用高精度遠端武器對基輔的決策中心進行報復性打擊。」

英國援烏的防空型「風暴者」裝甲車可以裝載 17 枚「星光」防空導彈,這款導彈被設計用來攔截空中和地面威脅,如敵人的無人機、直升機和裝甲車。   圖 : 翻攝自英國國防部官網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克謝·阿列斯托維奇指控,俄羅斯軍隊加強、升級在該國南部和東部的攻勢。(示意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英國首相鮑里斯.強生 ( Boris Johnson)強調「不希望危機升級到烏克蘭的邊界之外。」(資料照)   圖:翻攝自Boris Johnson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