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德聖的每一次計畫,都在挑戰台灣電影製作的天花板。

在疫情、資金不到位的雙重打擊下,他醞釀20年的《台灣三部曲》於去年8月宣布停拍。

經過半年沉潛,動畫版三部曲將取代原來的實拍計畫,除此之外,他還要發行NFT,把故事說進元宇宙。

「台灣是一個⋯⋯,」魏德聖深吸一口氣,理過情緒後,緩緩說道:「造夢的地方,也是一個失去夢的地方。」此刻的他,億萬票房導演的風光神采不復,只有滿臉藏不住的心力交瘁。

魏德聖口中的「夢」,是要以三部史詩規格的電影,重現1624年台灣因荷蘭東印度公司登陸統治,在世界歷史留下記載的元年。

他早在2000年寫成這套宏大的劇本,然而當年台灣電影產業低迷,大夢只能擱置;直到他以《海角七號》、《賽德克.巴萊》等作品,創下登峰造極的票房紀錄,才認真考慮「造夢」。

 2019年,魏德聖以BOT模式向台南市政府承租電影拍攝預定地,安排文史工作者與技術人員陸續進駐;隔年,他正式啟動《台灣三部曲》群眾募資計畫,當仁不讓地重拾這場醞釀20年的大夢。

然而,在2021年5月燒進台灣的新冠肺炎疫情,不僅打亂前製工作,也讓外籍團隊難以來台,再加上募資經費投入田調已吃緊,劇組每個月要發出的薪水,又以千萬元計,他形容自己像在狹窄山路上開著一輛大卡車,「完全無法迴轉。」

在這緊繃時刻,洽談中的民間資金紛紛「收傘」,讓他陷入空前絕望,「要喊停之前真的是我最沮喪的時候,幾乎不知道該怎麼辦,憂鬱症快爆發。」

40億大片停拍再不甘願都要踩煞車

有天,他一個人在家試圖讓自己冷靜下來,「我泡杯冰茶,遠離陽台(笑),找本書來看。」他選到的書,正好是由宮崎駿長年合作的製片人,著述吉卜力動畫的幕後祕辛,不一會兒,他靈光一閃:「何不把難產的三部電影,轉為三部動畫?」

試算一下,實拍電影的成本總計上看40億元,而且一開鏡就得將三部一次拍完;相形之下,以動畫形式呈現,預算不僅可以砍半,還能在取得第一部的票房回收後,再投入第二、第三部的製作。一時間,他又重燃希望。

「可是導演,動畫在台灣沒有市場吧?」對於他的新構想,團隊中不乏擔憂的意見,但魏德聖文風不動:「我就問,迪士尼、皮克斯的動畫在台灣有沒有市場?大家只是不看台灣動畫而已。十幾年前,台灣人也不看國片,還不是因為製作品質提升,現在才有了基本盤。」三兩下,船長就說服水手啟航。

2021年8月底,在山間疾駛的卡車終究是停了下來,魏德聖正式對外宣告電影停拍,但沒有對外言明的,是團隊仍鴨子划水地籌備動畫。

可喜的是,實拍前製期的準備成果如文獻資料、角色設定、定裝造型、建築場景、分鏡圖等,多能為動畫所用,大幅節省動畫前製作業,預計今年5月就能進入實際製作階段。

更多精彩內容請看《今周刊APP》

(閱讀全文…https://bit.ly/3LjvFrJ )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更多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323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確診了怎麼辦? 醫分享輕症居家「自救5招」:至少要空腹12小時以上

https://bit.ly/3vhZkvK

0056買在36元,套牢了怎麼辦?0056、00878...高股息ETF「肯定賺錢」2大關鍵,少一個都不行

https://bit.ly/3OCqcOJ

永豐台灣優選入息存股ETF(00907)即將募集....兩個月就配息一次,該存嗎?

https://bit.ly/3OqpAvF

0050買在150元,賠錢了怎麼辦?單筆買的0050該停損嗎?股市大跌時,ETF投資3原則避股災

https://bit.ly/3Kg27d7

鴻海、廣達、和碩、仁寶、緯創...電子代工廠財報比較:為何我說鴻海(2317)是裡面最委屈的?

https://bit.ly/3OFfwib

離世那天,破產上天堂!50後要想財務自由,做到這3件事,威力比中樂透還大!

https://bit.ly/3LgzQ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