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27)日進行漢光演習規畫說明,國防部作計室聯合作戰處長林文皇表示,今年「漢光38號」演習,依據敵情變化,並借鏡俄烏戰爭啟示,持續精進不對稱作戰、認知作戰、資電作戰及後備戰力與全民總力運用等可恃戰力之組建。同時持續加強人員訓練、裝備維保、彈藥檢整及防疫等各項維安管控措施,以確保在安全條件與環境下,達成演習訓練目標。

林文皇指出,國軍今年「漢光38號演習」,分為2個階段實施,第一階段的演習「全民防衛作戰圖上兵棋推演」,將於5月16至20日實施,以近年來共軍侵擾模式,及遠海長訓等各種可能犯台行動為基礎,並參考俄烏戰爭啟示。另外,考量防疫作為,將運用「圖上兵棋推演」方式,研討各項戰備議題,檢視作戰計畫,並加強指揮官用兵決策與幕僚計畫作為能力

在第二階段的「實兵演習」部分,林文皇說明,這部分會延續兵推成果,並以敵情威脅與可能行動,設計想定場景,依「戰力保存、聯合防空、聯合制海、聯合國土防衛」之作戰進程,於7月25日至29日,實行5天4夜實兵、實裝、部分實彈的操演任務,由各戰略執行單位規劃演練課目、兵力,並要求部隊實際到達各戰術位置,統合全民總力,實施作戰計畫演練,以強化戰場經營,及熟悉作戰環境演練,驗證計畫執行的能力。

國防部軍事發言人孫立方上校。 圖:國防部提供

林文皇說,這次實兵演習有四大重點,第一是「精進戰力保存、發揮作戰能力」,對於如何確保「全軍」安全,發揮戰力,達到「破敵」關鍵,演習將持續演練空中兵力戰備轉場、海上兵力機動疏泊、地面部隊疏散偽裝、掩蔽,以及聯合防空戰力發揮、重要目標及關鍵基礎設施防護等戰力保存,經濟聯合戰力的維護與發揮。

第二是「強化聯合制海作戰,擊敵於海上」,海、空軍在岸置火力掩護下,納編各型艦隊、空中、地面與海巡等兵力,實施緊急出港、海上機動、聯合防空、制海、反潛及電子作戰的「聯合截擊作戰」,實兵實彈操演,以強化聯合制海戰力。

第三是「提升國土防衛戰力,毀敵於水際灘頭、殲敵於陣地內」,秉持著「處處是戰場、時時做訓練」的原則,各作戰區運用灘岸、縱深及城鎮特性,強化泊地、灘岸布雷及阻絕障礙設置,並統合三軍兵、火力,以及運用地面各式曲、直射武器、火砲等,實行聯合國土防衛作戰演練。外界有人認為這項演習重點代表「啟動長程打擊火力」,對此,林文皇強調,「對於共軍的各種行動,我們都有應處的方案,能夠反制共軍的意圖」。

第四是「整合全民總力支援軍事作戰」,作戰區統籌常、後備兵力,執行後備部隊動員編成、臨戰訓練及民、物力支援,並整合地區警力,以及民防團隊等全民總力能量,共同禦敵,實行常後一體國土防衛作戰的演練。

因應疫情,林文皇強調,演習全程,所有參演官兵,包括動員召集部隊,均遵照「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防疫指引,以最嚴謹的態度及防疫措施,履行各項防疫要求,並持續依防疫政策,適切滾動調修演習計畫,以防範疫情擴散,並確保戰訓任務無虞。

國軍疫情指揮中心主任陳怡蓉上校。 圖:國防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