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俄烏戰爭持續升溫之際,許多人都在擔憂中國軍隊可能攻擊台灣,美國兩黨國會議員也關注拜登在台海議題上的決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於26日出席參議院外委會聽證會時表示,美國政府會支持台灣加強建立不對稱的防衛能力,以阻止中國軍隊的攻擊。

布林肯指出,會致力於幫助台灣強化不對稱戰力,以達到威懾的效果,「拜登政府堅定確保台灣擁有一切必要手段,可以防衛自身免於任何潛在的侵略,包括中國單方面破壞存在數十年現狀的行動」。

參議院外委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在外委會聽證會上指出,他近期和多位議員訪問澳洲、日本以及台灣,台灣負責生產全球90%高端半導體,若被中國攻擊,將會影響全世界,全球的手機、冰箱、汽車等等都會受到影響。他說,「我認為我們現在對於台灣需要的不對稱能力,有一致的看法」,因此,他期待拜登政府能夠有力的參與,幫助台灣擁有不對稱能力。

共和黨首席議員里契(Jim Risch)也於週二外委會聽證會上敦促布林肯,要進一步強化台灣防禦,認為美國政府應該提供資金達成這項目標,指出美國絕對該花更多錢幫助台灣的防衛,「我們必須加快對台軍售,更快將軍售項目送達台灣,而且我們應該提供台灣安全援助,幫助台灣取得進一步的能力」。

本月稍早,美國宣布9500萬美元的對台軍售「愛國者專案人員技術協助」,以維持台灣的防空系統,該軍售案包括愛國者防空系統的設備、訓練、部署、運作等各項支援。這是拜登2021年1月上任後第三度對台軍售,先前的軍售包括今年2月宣布的「愛國者系統工程勤務計畫」,總價約1億美元,以及去年8月宣布的「M109A6自走砲」,總價約7.5億美元。

布林肯強調,自2017年以來,美國做出或促成的對台軍售近200億美元,以及近25億美元的商業銷售,此外,美國一直支持台灣發展本土國防工業,也專注於協助台灣思考如何加強不對稱能力,以達到威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