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武漢肺炎疫情大爆發,我國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確診人數暴增,許多罕見症狀案例也隨之而來,美國近期出現一起特殊案例,一名男子聲稱他確診後陰莖縮短了1吋半(約4公分),醫生則證實「新冠陰莖」確實存在,而且「無法自己復原」。統計數據顯示,確診男性中,5%的人會出現睪丸或陰莖萎縮,15%則出現性功能障礙

根據英國《太陽報》報導,一名匿名的30多歲美國男子在Podcast節目「How to Do It」中表示,去年7月染疫之後症狀相當嚴重,出院時卻發現自己有性功能障礙,他說:「我的陰莖縮小了,在我確診之前尺寸是在平均之上,雖然不大,但肯定比一般人大。現在我大約有4公分都沒了,變成絕對比一般人短。」醫師告訴他這很明顯是血管損傷造成的,應該會是永久症狀。

英國倫敦大學針對染疫復原後的「長新冠」(long Covid)症狀進行研究,對象擴及56國203個病例,大約5%男性在確診後出現陰莖或睪丸縮水的情況,大約15%的男性則有勃起性功能障礙。波特蘭泌尿科醫師溫特(Ashley Winter)表示,確診後產生勃起性功能障礙,然後部分人出現「新冠陰莖」,其實是一連串的「骨牌效應」。

溫特指出,部分男性確診後陰莖會有勃起問題,血管損傷導致無法完整充血,就會導致陰莖縮小。不過男性只有在身體本身出問題所引發的勃起性功能障礙之後,才可能面臨陰莖縮小的情況,像是得到癌症;若是因為擔心上床表現或心情抑鬱等心理因素,勃起性功能是確實可以改善的,也不會導致陰莖變小。

溫特也強調,許多時候不滿陰莖長度的往往是男性自己,不是伴侶。不過雖然醫師認定感染武漢肺炎後造成的勃起性功能障礙不可逆,但目前醫學上已有針對這類障礙進行的療程,也可以透過增長手術恢復陰莖原本的尺寸,而要避免「縮小危機」找上門,落實「外出要戴口罩並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才能隔絕病毒上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