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持續造成平民死傷之際,中國仍和盟友俄羅斯進行許多合作。根據中國媒體報導,中國網路上盛傳中共解放軍一架型號為L-15獵鷹的高級教練機在河南省商丘虞城縣張集鎮曹樓村墜毀,機上2名飛行員跳傘逃生,其中一人疑為俄羅斯籍學員,引發各方關注,中共解放軍則尚未證實此事。

根據《多維新聞》等多家中國媒體指稱,4月23日有一架解放軍L-15獵鷹高級教練機在河南省商丘虞城縣張集鎮曹樓村失事墜毀,機上2名飛行員緊急跳傘逃生,雖然幸運生還,但疑似受傷癱坐在農田中等待救援,而其中一人被指為俄羅斯籍學員。

中國網路流傳的影像可見,解放軍教練機墜毀在居民附近的農田,附近的野草因而起火燃燒,軍機殘骸碎片散落一地。有當地村民詢問:「你是中國人民解放軍嗎?」在墜機意外中倖存的解放軍飛行員尷尬回答:「是」,並急忙伸手示意拍攝的村民「不要拍照」。

中媒報導提到,中共軍方尚未回應此事。此外,根據現場照片,墜毀的是L-15獵鷹高級教練機。L-15獵鷹是中航二集團所屬南昌洪都航空設計的高級教練機,可改造為輕型戰鬥機和攻擊機。L-15獵鷹由俄羅斯雅科夫列夫設計局公司擔任顧問協助開發,是解放軍第一款按照西方標準研製的高級教練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