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逾兩個月屢遭挫敗,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25日向俄羅斯各大新聞機構發表談話時表示,會持續與烏克蘭和平談判,但警告有爆發第3次世界大戰的「真實危險」,並稱北約提供武器給烏克蘭,等於是與俄國打代理人戰爭。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說,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讓歐洲與世界付出更大的代價。

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中國外交部26日下午舉行例行記者會,汪文斌被問到中方是否認同拉夫羅夫的看法,以及中方會針對可能擴大的戰爭範圍作哪些準備?他回答:「沒有人希望看到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我們希望有關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防止局勢升級,盡快實現和平,避免讓歐洲和世界付出更大的代價。」

汪文斌強調,當前形勢之下,各方首先要支持對話談判,防止衝突擴大化與長期化。當前形勢下,各方首先要支持對話談判,防止衝突擴大化、長期化。同時也應反思,歐洲何以在冷戰結束30多年後重陷地緣政治衝突的漩渦,反思如何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歐洲安全架構,反思如何加強全球安全治理體系。

針對針對澳洲國防部長杜登(Petter Dutton)25日表明,隨著中國已對澳洲構成軍事威脅,澳洲唯有備戰反制,才可能持續享有和平。汪文斌則反嗆,澳方個別政客慣於通過發表抹黑中國、鼓吹戰爭的瘋狂言論來謀取政治私利。他痛批:「這種卑劣做法中國人民看得很清楚,國際社會也看得很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