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挾優勢軍力侵犯烏克蘭,但戰事進展不順,頻遭烏克蘭軍隊迎頭痛擊,隨著俄國地面部隊被迫撤離烏克蘭首都基輔週邊地區並重整,以及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被擊沉,俄羅斯的軍事挫敗正加劇中。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今(26)天表示會持續與烏克蘭和平談判,但他也警告,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險「是嚴重且真實的」。

根據法新社報導,拉夫羅夫向各大俄縮新聞機構發表談話時批評基輔當局在和談採取的作法,他抱怨:「善意是有極限的,如果不是互相的,將無助於談判進程。」並強調:「但我們持續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的代表團談判,這些聯繫會繼續下去。」不過拉夫羅夫指控演員出身的澤連斯基「假裝」談判並直指「他是個好演員」,還諷刺:「如果你仔細觀察並解讀他所說的話,會發現有一千個矛盾。」

拉夫羅夫指出,從當前情勢來看,爆發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險是「真實」的。他告訴國際傳真社(Interfax):「這個危險是嚴重且真實的,不能低估。」對於俄羅斯發起的侵略戰爭,他有信心「一切當然都會隨著協定的簽署而結束」,但協定參數的規範「取決於協定成為現實那個當下的戰鬥狀況而定。」俄羅斯2個多月前入侵烏克蘭,為1945年以來對歐洲國家最大的攻擊行動,造成數千人喪生或受傷,城鎮化為廢墟,並迫使500多萬人逃往海外。

路透社報導提到,拉夫羅夫在今天播出的訪問中直指西方國家提供武器至烏克蘭意味著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實質上在與俄國交戰」,莫斯科會視這些武器為正當目標。拉夫羅夫也在俄國外交部網站發布的訪談內容中向俄羅斯國營電視台表明:「這些武器會是俄軍執行特殊軍事行動時的正當目標。」他說:「烏克蘭西部的儲藏設施已經被俄軍鎖定不止一次,怎麼可能有其他做法?」並宣稱:「北約正透過代理人與俄羅斯交戰,且正在武裝這個代理人,戰爭就是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