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之際,美國中國國防部長上週舉行電話會談,有日本學者揭露,表面上雙方就烏克蘭情勢交換意見,實際上「台灣問題」才是會談主題,中方希望美國在台灣問題上妥協,以交換中國在烏克蘭問題上的協助,但似乎踢到大鐵板。不論烏克蘭戰爭持續多久,美國都不可能拿台灣當成交易籌碼,已是拜登政府的基本立場。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前朝日新聞記者、青山學院大學客座教授峯村健司日前接受日本放送「飯田浩司OK! Cozy up!」專訪時分析上週的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電話會談的內容。峯村去年一月在朝日任內曾獨家披露美國的一份內部文件,其中明文列出「如果發生緊急事態,美國將保衛台灣」。

該報導指出,這份文件是在2018年2月15日做成的「美國印太戰略架構」,這份由川普政府做成的秘密文件,在政權輪替後罕見地解密公開。峯村指稱,拜登政府已承續這份文件,奧斯汀在這次美中防長會談中警告中國:「美國對烏克蘭和台灣的反應是截然不同的」。

該報導續指,峯村分析,這次美中防長會談,可能是延續3月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會談內容。中方釋出「美國若在台灣問題上妥協,中國可在烏克蘭問題上協助美國」,希望以台灣問題做為交易籌碼,但中方完全誤解拜登政府對外交安保的優先課題:美國列為最優先的課題不是俄羅斯,而是中國,而中國議題又以台灣為最優先。

該報導提到,峯村表示,在烏克蘭危機發生後美國內部也有各種討論,「最好停止戰略模糊」的主張十分強烈,而且美國內部文件已表明將「防衛台灣」。峯村曾訪問在「美國印太戰略架構」署名的川普政府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 。峯村對他說:「中國人認為台灣有事之際,美國不會介入」,麥馬斯特堅定回應:「我們必然保衛台灣」。

該報導引述峯村說法強調,一旦台灣有事,日本必然成為主戰場,即使有憲法第九條也不管用,中國軍方內部文件也載明,最先進行威嚇射擊的目標,就是位於日本的美軍基地和自衛隊基地周邊。因此,日本的應對措施包括提高基地和機場、相關設施的「存活率」,如何在最短時間內完成修復,讓中國了解到「日本也很頑強」,以達到嚇阻效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