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國入侵烏克蘭超過 2 個月,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昨 ( 26 ) 日才向俄羅斯喊話:「如果你和烏克蘭人對抗,你就輸定了。」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克謝·阿列斯托維奇今 ( 26 ) 日又發表演說,指控俄羅斯軍隊加強、升級在該國南部和東部的攻勢。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阿列克謝·阿列斯托維奇表示,俄羅斯軍隊向四面八方發起進攻,加強在烏克蘭南部和東部的攻勢,尤其特別關注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地區的克拉馬托爾斯克和斯洛伐克城鎮,以及赫爾鬆地區南部的克里維里赫。

俄軍原先集中兵力,集結在烏北處,但遲遲無法攻下首都基輔等處,烏克蘭武裝總參謀部部隊指出,俄軍從入侵初期就守住了赫爾松,並一直試圖從俄羅斯向北推進,同時還在東北部繼續集結部隊,意圖部分封鎖重災區哈爾科夫市,俄軍還曾經試圖在頓涅茨克地區的其他地方發動襲擊,但沒有成功。

總參謀部透露,在過去的 24 小時裡,烏克蘭軍隊於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擊退了 6 次敵人的襲擊,4 輛坦克、5 個火砲系統、13 輛裝甲車、15 輛機動車輛、2 輛加油機和摧毀 1 門高射砲。

俄羅斯軍隊也在扎波羅熱地區向南發起進攻,烏軍隨即反擊,摧毀了俄羅斯的一個彈藥庫。軍方領導人聲稱約有 70 名俄羅斯士兵被打死,俄羅斯人還在克里維里赫以南的兩個定居點遭受損失。

在同一地區,烏克蘭步兵南方司令部指出,俄羅斯軍隊再次試圖通過增加砲擊和大砲向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市 Mykolaiv 推進,但兩次襲擊都遭擊退,並摧毀坦克和一輛裝甲運兵車(軍用車輛),剩餘部隊在烏軍的砲火下撤退到先前的陣地。不過上述訊息、數據尚未經過驗證。

烏克蘭總統顧問阿列克謝·阿列斯托維奇指控俄羅斯軍隊加強、升級在該國南部和東部的攻勢。(示意照)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