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本土確診個案接連幾天破 5000 人,指揮中心宣佈縮短個案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天數,居家隔離「3+4」方案今(26 日)起上路,也就是 3 天居隔期滿、快篩陰性後,再進行 4 天自主防疫,對此,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今 ( 26 ) 日在臉書發文表示:關於「3+4」我有很多疑問,並列出五點問題質疑疫情指揮中心。

蔡壁如在貼文中,針對新「3+4」方案提出五點問題:

一、同住者要不要篩?

二、密接者後 4 天自主防疫期間,要每天進行快篩,如果沒有篩劑,怎麼辦?

三、快篩陰性者可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須品,但全程必須配戴口罩、禁止餐廳內用餐,及前往人潮擁擠場所與不特定對象接觸。但是,大部份的上班族一早上班搭乘的捷運,就是人潮擁擠、就是會和不特定對象接觸。再者,全程佩戴口罩的工作,又不能在餐廳內用餐,密接者後 4 天快篩陰性的自主防疫期間,如何外出工作?如果是工地工人,一整天都不能脫下口罩,可能嗎?

四、自主防疫期間,可以出門上班或是到校上課嗎?如果老師是確診個案的接觸者,自主防疫期間到校上課,家長放心嗎?

五、自主防疫期間如果外出,再接觸到確診者,是不是會陷入無限居隔的迴圈?

蔡壁如認為,疫情指揮中心是打算把防疫的重點轉移到家戶之內,說要民眾健康自主,讓病毒預防在家戶之內,然而,她卻認為這其中有很大問題,也就是:快篩試劑不夠!並質疑指揮中心,全球疫情爆發到現在已經 2 年多了,怎麼會沒有「超前」想到要有足夠的快篩試劑?不管居隔幾天、不管隔不隔,都要有足夠的快篩試劑,要讓民眾買得到、買得起、而且教導民眾正確使用。

最後,蔡壁如也說:「不管我們對於防疫政策有多少困惑、有多少疑慮,已經演變成不能質疑指揮中心,如果質疑,就是不愛台灣、就是中共同路人,難道因為是『神諭』,所以不可被懷疑?」透露出民眾對指揮中心的不滿。

近日本土疫情升溫,指揮中心宣佈縮短個案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天數。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