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 25 日晚間 10 點於平壤金日成廣場舉行閱兵式,紀念朝鮮人民革命軍建軍 90 周年,外媒指出,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親自到場檢閱、發表講話,並展示各種新型武器,南韓則是推測這次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閱兵。

據《朝鮮中央通訊社》報導,北韓在閱兵式當中,展現「乘波體」彈頭的高超音速導彈、「火星炮-17」洲際彈道導彈等新型設備。

前者外型是流線型,擁有高升阻比和強機動性特色,適合高超音速飛行;後者是北韓在 2020 年朝鮮勞動黨建黨 75 週年閱兵式上公佈的新型導彈,於 2022 年 3 月 24 日首次發射,該導彈確切能力尚未獲得證實,不過專家認為有可能到達美國境內、躲避美國導彈防禦系統,或是能夠攜帶多個飛行器的能力。

金正恩在閱兵現場表示,會盡快加強核武能力,他還強調北韓發展核武目的是為了遏制戰爭,但是若發生不想看到的情況、侵害北韓利益,核武的用途就不會局限在阻止戰爭。

《韓聯社》則是報導指出,這是北韓第四次在夜間舉行閱兵式,推測這次閱兵是有史以來規模最大。

金正恩表明進一步發展核武的決心,將繼續採取最快速度提升核武,他補充說:「若任何勢力企圖侵害朝鮮的根本利益,我們不得不按次要目的使用核武。朝鮮應時刻做好隨時使用核武堅守使命和發揮遏制力的準備」。

北韓昨日進行閱兵。   圖:翻攝自騰訊視頻

乘波體飛機示意圖。   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強調發展核武決心。   圖/取自twitter.com/nknews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