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ally?」(真的嗎?)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在接受英國明星主持人皮爾斯摩根(Piers Morgan)專訪時自稱,他在任時曾警告俄羅斯與中國,不要侵略鄰國(指台灣、烏克蘭),尤其更當面對俄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表示,如果俄不聽警告,美國將有所行動,當時普丁反問真的嗎?他堅定地回覆「Really」(真的)。

媒體大亨梅鐸在英國推出TalkTV預定26日播出,為了炒收視率,由英國知名記者兼主持人皮爾斯摩根在節目中專訪川普。

這位美國前總統在節目裡表示,他在任時,曾親自警告俄羅斯總統普丁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不要入侵他們的鄰國(指台灣、烏克蘭),並且聲稱如果他還在白宮,這2個國家連想都不敢想侵略。

川普痛批俄國入侵烏克蘭是「stupid war」(愚蠢戰爭),他還自爆,曾經因為德國嚴重依賴俄羅斯的石油與天然氣,他在與德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在會議上激烈辯論,然後他送了她一張非常豪華的餐巾紙,大酸梅克爾向俄舉白旗投降。

雖然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經上任1年多,川普仍心有不甘,他批評普丁現在敢侵略烏克蘭,就是因為看到拜登笨拙地從阿富汗撤軍,讓莫斯科當局相信它可以不必怕美國的任何行動。

「我威脅過他」,川普談到他與普丁提到烏克蘭時,告訴他別輕舉妄動,不然美國會有所行動。當時普丁問他「真的嗎」?他回答「真的」。不過,川普拒絕透露他怎麼威脅普丁。

川普也認為,中國至今沒有對台灣發動戰爭,是因為看到了俄羅斯在烏克蘭的失誤,普丁在烏克蘭遇到頑強抵抗,估計損失約1萬5000名士兵。

此次採訪在美國佛羅里達州、川普的海湖莊園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