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長期提供武器和軍事訓練支援烏克蘭東部分離主義份子,還大舉出兵侵犯烏克蘭,而美國等民主國家持續軍援烏克蘭抵抗俄軍,似乎讓俄羅斯無力招架,不但侵略行動進展不順,俄軍更是死傷慘重,連海軍旗艦莫斯科號也被擊沉。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Anatoly Antonov)指責美國「火上澆油」,他表示,莫斯科已告知不要向烏克蘭運送更多武器。

安托諾夫接受俄羅斯國營電視頻道俄羅斯24(Rossiya 24)採訪時提到,已向華盛頓送出一份正式外交照會表達俄方的關切。安托諾夫說:「美利堅合眾國將武器大量投入烏克蘭,我們強調這種情況令人無法接受,我們要求結束這種做法。」他先前曾警告,美國提供烏克蘭軍事援助的舉動只會加深衝突,並可能導致美國和俄羅斯「走上直接軍事對抗的道路」。

美國國務卿和國防部長24日晚間在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承諾將向烏克蘭政府和該地區其他擔心俄羅斯入侵的國家提供價值7.13億美元的新援助。4月稍早,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宣布向烏克蘭追加8億美元軍事援助,並擴大所提供的武器項目,包括重型火砲。

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TASS)25日則援引俄羅斯副總理楚涅夫(Yuri Trutnev)的話報導指稱,俄羅斯將全面開發和投資千島群島(Kuril islands),外界認為這番言論勢必進一步升高與日本的緊張關係。楚涅夫是在走訪俄羅斯遠東地區的哈巴羅夫斯克(Khabarovsk)期間,發表上述談話。

日本聲稱擁有日方稱為「北方四島」或「北方領土」的千島群島最南端4個島。可追溯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的這項爭端,導致莫斯科與東京迄未簽署和平條約、正式結束雙方戰爭。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日本加入西方對莫斯科實施經濟制裁的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