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遭到俄羅斯侵犯已逾兩個月,美國持續援助烏克蘭軍備抵抗俄羅斯軍隊的侵略,金額已超過30億美元,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與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24日一同前往基輔。奧斯汀直言,美方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無法像入侵烏克蘭那樣」,且無法重建軍力。

外媒報導提到,布林肯與奧斯汀24日抵達基輔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會面,成為自俄羅斯在2月24日入侵以來,美國訪問基輔的最高層級官員。布林肯向澤連斯基承諾對烏克蘭提供7.13億美元(約新台幣209.1億)的新援助,並強調俄羅斯戰略目標已失敗,烏克蘭逐步取得勝利。

奧斯汀則在會後記者會上表明:「我們希望看到俄羅斯被削弱到它無法像入侵烏克蘭那樣,且無法重建軍力」,他指出,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失去很多的軍事能力和力量,美國將幫助烏克蘭在與俄羅斯的戰鬥中取得勝利,而重點就是提供烏克蘭必要的軍援,他說:「美國正盡其所能地向烏克蘭提供其所需的武器,以及其他類型的軍事支持」。

對於奧斯汀表明美國希望俄國「被削弱」無法重建其軍隊,外媒認為這反映出拜登政府越來越大膽的立場。俄羅斯駐美國大使安托諾夫稍早表示:「美利堅合眾國將武器大量投入烏克蘭,我們強調這種情況令人無法接受,我們要求結束這種做法。」他透露,已向華盛頓送出一份正式外交照會,表達俄方的關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