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黑海艦隊旗艦、光榮級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Moskva)14日爆炸沉沒,疑是被烏克蘭以「海王星」反艦飛彈擊沉,不僅讓俄軍損失慘重,也讓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臉上無光。據烏克蘭媒體報導,俄國最上位的軍事領導層正在「積極究責」,有消息傳出黑海艦隊指揮官奧西波夫(Igor Osipov)上將遭俄羅斯當局逮捕,甚至還被毒打。

根據烏克蘭《國防快報》(Defense Express)報導,「莫斯科號」炸沉後,奧西波夫不僅遭到革職,更被當局「便衣人員」逮捕並拘留,還被特工嚴重毆打,俄軍黑海艦隊第一副司令、海軍中將平丘克(Sergey Pinchuk)也因為此事件而正在接受調查,目前已由現任副司令羅曼諾夫(Arkady Romanov)中將擔任代理司令,指揮黑海艦隊在烏克蘭的行動。

該報導提到,奧西波夫曾說:「我們身在黑海艦隊的旗艦上,在飛彈巡洋艦『莫斯科號』上,沒有旗艦,黑海艦隊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我沒有旗艦,我就不會成為艦隊的指揮官。」報導諷刺,他的這番話彷彿預言了自己的命運:「沒有旗艦,就沒有指揮官」。

《國防快報》先前報導指出,俄羅斯無法接受失去黑海艦隊旗艦的情況,目前正打算在沉船地點進行打撈行動。烏克蘭政府則宣布自4月15日起,莫斯科號巡洋艦殘骸已經成為了國家水下文化遺產,並更名為編號2064的國家水下文化遺產,由烏克蘭中央海軍博物館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