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深媒體人周玉蔻日前因採檢陽性確診遭隔離,今(25)日卻逆轉稱自己在萬芳醫院PCR採檢結果為陰性,「根本沒有確診」,並表示自己前後做了十次快篩全都陰性,質疑新北聯醫將她檢體感染,導致採檢陽性。精神科醫師潘建志舉圖解釋,喊話是「COCO姐誤會了」。

針對周玉蔻 PCR 確診,之後驗幾次快篩都是陰性, 6 天後第 2 次 PCR 變陰性,到底發生什麼事?潘建志舉解釋,第一次 PCR 陽性 Ct 值 29.3 ,在那個階段,做抗原快篩,不管做幾次都會是陰性,因為快篩要陽性, PCR   Ct 值不能超過 27 。而之後病毒量減少, Ct 值變高,超過 30 ,連 PCR 都驗不到了,所以第 2 次 PCR 陰性,屬正常現象。

潘建志表示,很多人確診後都會遇到,這是再正常不過的現象,並非第一次 PCR 驗錯,潘建志對此喊話周玉蔻,「請不要錯怪醫療人員,真的不相信,解隔後再驗血清 N 蛋白抗體就能確定。 COCO 姐誤會了」

另外,潘建志點出,醫療行為,很多都是秘密。醫生到家裡採撿,不管是私交或其它原因,是不能寫臉書的,會害到醫生,並幽默回應自己的病人,「放心,我不會講出你的秘密,不可以把我素顏的樣子公開在網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