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繼續採用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應對傳染性極強,但已變異成更像流感病毒的 Omicron 變異株,並在許多住家樓外搭建圍欄,對所有確診病例和陽性感染者進行強制隔離。而全市已經被「封城」長達 3 個禮拜,引發市民對封城措施進一步的不滿。

據當地居民抱怨,用鐵圍欄將人像牲口一樣圈起來,一點也不尊重居民的權利,還有人指責這是火災風險。許多這樣的圍欄搭建在被定為「封鎖」地帶的居民區,這意味樓裡至少有一位陽性感染,所有的居民都不許離開家門。

據當地居民描述,在過去一個星期裡,一些社區遭到整體外移清空,包括未感染者,而當局聲稱需要對這些家庭進行消毒。許多居民利用社媒表達對封城的不滿和憤怒。由於當局嚴密的監控審查措施,許多內容被刪除,迫使居民用婉轉詞句、諧音字等不同方式試圖與審查者周旋。

上海當局報告 4 月 23 日有 39 例感染病毒死亡,是此次疫情爆發以來報告最多的死亡人數。目前,上海已累積87起死亡,而在疫情開始的最初幾個禮拜內,當局並沒有報告任何死亡數字,引發市民對政府報告數字準確性的質疑。

上海每天進行全民核酸檢測,並加快將陽性感染者送往隔離設施的速度,以消滅隔離區以外的病毒感染,嚴厲的封城也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拖累。由於供應鏈受阻,被封城的居民返工困難,工廠生產也被打亂。

中國在兩年多前武漢爆發新冠病毒疫情的時候採取了嚴厲的「清零」防疫政策,遏止病毒傳播,對比傳染力極強的 Omicron 變異株給中國的「清零」防疫政策帶來了巨大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