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國官媒《環球新聞網》報導,東京電力公司(東電,Tepco)已於今(25)日啟動海底隧道出口部分的整修工程,為福島核污水排海作準備。

東電去年 12 月 21 日向日本原子力規制委員會申請建造海底隧道,排放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廢水,目標在 2023 年 4 月完成相關工程,春天開始排放。

根據《中央社》,2011年強震與海嘯侵襲日本東北部,造成 1 萬 9,000 人罹難,福島核電廠 6 座反應爐中的 3 座熔毀,近 130 萬噸核廢水至今仍儲存在福島第一核電廠。

為了排放福島核污水,東京電力計劃把核廢水經過處理、稀釋,並新建一條距離核電站約 1 公里水下 12 公尺處的海底隧道做排出。

日本福島核電站和存放核汙水的儲存槽 (藍色柱狀物)。 圖:翻攝自中國新聞網

從當地時間 25 日上午 7 時開始,東電正式建設隧道出口部分的排水口。除了在海上設置 4 處工程區域的標識外,還設置了用於停泊作業船隻的護欄。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預計最早將在 5 月份匯總審查方案,徵求各方意見後正式批准核污水排海計劃。審查時間約需 6 個月,海底隧道等工程則約需花 10 個月,

儘管國際權威機構支持這項排放計畫,但仍引發鄰近的中國與韓國關切,並令當地農民與漁民擔憂。去年《時事通信社》報導,韓國政府對於日本仍決定將核廢水排放至海中再度表示遺憾,並要求日本充分檢討、客觀獨立審查,以及相關訊息公開透明。

松本純一去年表示,在今年中預計開始建造海底隧道前,東電將持續與當地居民及有關各方溝通。但日媒指出,目前日本各界的反對聲依然強烈,日本政府和東電如何取得各方理解,仍是一個難題。

日本福島核災,傳出有裝載廢棄物的貨櫃產生腐蝕,有含放射性物質的水洩漏問題。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