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確保醫療及防疫量能,台北市長柯文哲今(25)日下午在疫情說明會上宣布,自明(26)日起,全市醫療院所及防疫人員第一、二類對象,將優先實施「以篩代隔」,只要向衛生局申請核定通過後即可執行。

柯文哲指出,現在社區有一定的感染源,而且量還蠻多的,既然政府沒打算升高防疫等級,近期確診人數還是為再往上升,很快地,整個社會不是在居隔就是在停課,但若要以篩代隔,快篩劑也不見的有那麼多,因此按照科學方法,北市醫療院所及防疫單位第一、二類人園,將優先實施「以篩代隔」方案,因為中央的SOP今天下午才剛公布,因此台北市從明日起實施。

柯文哲表示,符合條件的各機關可上網填寫資料後,送交衛生局核定即可執行,若機關內有人確診,該單位須自行負責匡列隔離,市府也會提供被匡列居隔者每人7支快篩劑,每日上班前要做快篩,陰性者可上班,前3天可能染疫風險高,需每天做快篩,後面可2天做一次快篩。

柯文哲表示,第一步還是要先保留醫療及防疫量能,至於何時會擴及其他對象,會再做討論後對外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