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總理莫里森 ( Scott John Morrison ) 當地時間 24 日稱,中國索羅門群島軍事基地將觸及美國和澳洲的紅線。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今 ( 25 )  日的記者會上反問 :「那美國八百多個軍事基地甚麼時候要關閉?」。

美國和澳洲日前都派出代表團,試圖阻止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簽署安全合作框架協議,但都遭遇失敗。

莫里森 24 日表示 :「我們致力與紐西蘭夥伴、當然還有美國夥伴的合作。當涉及這些問題時,我和美國站在同一條紅線上。我們不會允許在我們家門口、在我們的地區內建中國海軍基地。」

汪文斌在 25 日的例行記者會上回應,中索安全合作基於平等互利共贏法則,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慣例,公開透明、合法合理、無可指摘。他指出,所謂中國在索羅門建立軍事基地的說法是少數別有用心的人編造出來的假消息。

汪文斌稱,美國和澳洲指責中索安全合作框架缺乏透明度,但美澳英「三邊安全伙伴關係」( AUKUS ) 正是不透明、不公開的暗箱操作,他也指責美國聲稱中國加強在索軍事存在,美國在 80 多個國家有 800 多個軍事基地,「美方甚麼時候要關閉他的軍事基地?」。

汪文斌也批評,南太平洋島國是獨立的主權國家,不是美國和澳洲的後院,「試圖把門羅主義複製到南太地區,不得人心,也根本行不通」。

這個位於索羅門的中國軍事基地將僅距離澳洲昆士蘭州海岸 2,000 公里,嚴重威脅到澳洲、紐西蘭及美國的國防安全。   圖 : 翻攝自Google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