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烏俄開戰以來,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急切聯絡歐盟,希望申請加入。隨著俄羅斯立場堅定要求烏克蘭與歐盟應切割,幾次談判破局後,烏克蘭也逐漸不再堅守加入條件。

日前奧地利外交部長沙倫伯格(Alexander Schallenberg)表示,烏克蘭不應在今年 6 月獲得歐盟候選國的資格,並重申了奧地利中立的立場。對此,烏克蘭表示失望。

根據《福斯新聞網》報導,當地時間昨(24)日沙倫伯格指出 :「奧地利不屬於,也不想加入任何軍事聯盟。」沙倫伯格強調了奧地利在防務方面為烏克蘭提供的援助,並指出支持烏克蘭人民的安全是當務之急,這一態度與奧地利歐盟成員國的身份,以及中立的立場並不相悖。

不過,沙倫伯格強調,原則上烏克蘭不該成為歐盟成員國,即便將來也是如此,並呼籲應「用另一種更靈活的方式」加強烏克蘭與歐洲之間的關係。

沙倫伯格認為,除了烏克蘭外,還有塞爾維亞和阿爾巴尼亞等國在等待開啟加入歐盟的談判,不應該因為俄烏衝突而忘記了其他國家和地區。

報導指出,約 40% 的奧地利人認為奧地利政府在俄烏衝突中的立場「總體上是正確的」、23% 認為奧政府傾向烏克蘭、17% 認為奧政府傾向俄羅斯。

對於奧地利的態度,烏克蘭外交部今 ( 25 ) 日表示失望,稱奧地利官員的聲明「短視」,並且不符合歐洲統一的利益。

烏克蘭外交部發言人尼可連科(Oleh Nikolenko)指出 :「奧地利官員的聲明忽略了一個事實:歐盟創始國的大部分民眾都支持烏克蘭加入歐盟。」

本月 17 日,烏克蘭宣布完成歐盟候選國地位調查問卷,之後歐盟將就烏克蘭是否符合歐盟成員國標準提出建議。

20 日,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表示,烏克蘭把「加入歐盟視為優先目標」,並稱願與俄羅斯總統普丁舉行會談,討論結束俄烏衝突。

本月初,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曾接連到訪烏克蘭與俄羅斯,並與領導人分別舉行會晤。在結束與普丁的會談後,內哈默稱,會談是開誠的、直接的、艱難的。

4月9日,奧地利總理內哈默(Karl Nehammer)曾接連到訪基輔會見總統澤連斯基(右)。   圖:翻攝自內哈默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