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疫情肆虐的半導體晶片產業,過去兩年到現在還在全球晶片短缺中。因此美國、韓國、日本、俄羅斯等國家開始投入大量資金,支持在地製造、組裝晶片。而台灣成為半導體產業中的關鍵,多項重要技術保留在台灣,到。台灣也在這波趨勢當中成為各國邀請設廠的對象。到2025年台灣仍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佔有58%的產能,穩坐產業龍頭的地位。

根據半導體科技產業研究處TrendForce的最新報告顯示,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中佔有極具關鍵的地位。2021年台灣在全球半導體產業的市值佔26%、IC設計及封測產業分別佔全球27%及20%,位居全球第二與第一,且在晶圓代工市場佔全球產能的64%。除台積電外,聯電、世界先進等台灣半導體企業都在世界佔有製成的優勢,先進的技術掌握在台灣手中。

全球半導體產業受到美中關係及疫情的影響,全球晶片的需求也在近兩年的需求大增,使晶片短缺。各國也意識到晶片在地化的重要性,開始制定相關的政策,支持在地半導體產業進行製造與組裝。日本、韓國、中國等國家政都開始執行補貼政策,使當地半導體產業的產能大量增加。除此之外,各國也開始邀情台灣半導體企業至當地設廠,與台灣公司合作製造晶片。

TrendForce認為,即便各國開始在地製造及組裝晶片,並積極發展半導體產業,台灣因有人才及技術上的優勢,至2025年台灣仍是全球晶圓代工及半導體產業的龍頭,擁有全球58%的先進製程產能。



TrendForce半導體研究處最新報告顯示,各國政府開始支持晶片製造在地化,但台灣仍是全球晶片產能的龍頭。(圖為TrendForce的分析圖表)   圖:取自TrendFor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