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行政院召開防疫會議,行政院院長蘇貞昌表示,居家隔離將縮短為3 4(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而相關措施今指揮中心和各專家與地方商討後在擇定實施日前。前台大醫林氏璧今在臉書上對該政策不表認同,他認為目前台灣長者疫苗覆蓋率仍不夠,3天有點太衝了,並建議現階段5天或7天應該較適合。

蘇貞昌昨表示,居家隔離將縮短為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對此進一步解釋,因今年1月1日起到現在的本土病例有99.5%為輕症與無症狀,為維持正常生活,並將居隔及醫療能量儘量保留給高風險族群以及中重症確診者。針對指揮中心提出的3 4新制,與相關匡列範圍調整的規劃,目前中央同意朝縮短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範圍的政策方向,但實施的配套及相關細節都要地方政府進一步討論再公布實施日期。

林氏璧則表示,台灣疫情離確診高峰越來越近了,請大家做好準備:還沒打滿疫苗的,特別是一劑都還沒打的長者,他因為Omicron傳染力極高,表示一定要這一族群者一定要再仔細重新考慮。他指出,現階段沒事儘量別去醫院,一方面有群聚危險,一方面會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而自主應變也很重要。

另關於居隔新制,林氏璧則認為,「3天有點太衝了」他建議現階段5天或7天應該較適合,並進一步說明,紐西蘭確診和居隔都抓7天,民眾比較不易搞混,比較容易理解。而相關決議仍靜待今天專家會議後的決議。

而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紐西蘭疫苗施打率跟台灣比較類似,而紐西蘭致死率約是0.05%,等於萬分之五,他認為這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但林氏璧則解釋,雖然疫苗總施打率和紐西蘭相像,「但內容完全不一樣。」他在留言區貼出紐西蘭疫苗各年齡覆蓋率表,紐西蘭65歲以上、打2劑的老人家疫苗覆蓋率為95%以上。但反觀台灣,65歲以上打2劑的老人家疫苗覆蓋率為65歲79.9%、75歲以上72.1%,林氏璧認為這個比例和紐西蘭差很遠,因此他建議:要縮到3天,至少等老人家疫苗打好才適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