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日,日本有300人在東京為了一位終生獻給台灣民主化及台獨運動的日本人宗像隆幸舉行追悼會,不僅因為單靠他就救援彭明敏在1970年逃離台灣,鼓舞了當時在海外為民主打拚的台灣人,1989年也成功阻止了日本繼美國之後,把否定台灣的「三不」放在日中共同宣言裡,長年扛下「台灣青年」的編輯發行等,卻從不居功,也因此台日都對於有如此的日本人存在並不熟悉,但他的去世則讓各界感懷不已!

台獨聯盟日本總本部舉辦的追悼會有300人參加,是近年少見的大規模集會,雖然遲了二年,讓人更感念宗像隆幸。 圖:劉黎兒攝

宗像是2020年7月6日病逝,享年84歲,但因新冠疫情,台獨聯盟日本本部延後近2年才舉辦追悼會,現任委員長林建良以及前駐日代表許世楷、前國策顧問金美齡以及許多也曾援助台灣政治犯的日本人小林正成、手塚登志雄等人也都回憶透露許多當年秘辛!

已逝台獨聯盟主席黃昭堂之子黃正澄也致詞表示,父親只要提到宗像,總是會說「宗像是台灣怎麼謝也謝不完的恩人!」日本各界人士如政評家櫻井良子及藤井嚴喜、兩大旅日台灣組織會長趙中正、岡山文章、寫了「李登輝秘錄」的前產經台北支局長河崎真澄、駐日副代表蔡明耀及報導人野嶋岡等,也都對是理論家也是行動家的宗像致哀悼詞,表示感念之意!

宗像隆幸是理論家也是行動家,從他的日文著作可以看出他對台灣有多深的愛情。 圖:劉黎兒攝

宗像隆幸是1959年就讀明治大學4年級時跟許世楷同住在東大附近的宿舍而開始參與台灣獨立運動,許世楷在1961年引薦他給王育德,他的人生因此改變,他而從此負責當時影響及於美國等地的台獨機關報「台獨青年」,41年來從第9期辦到500期,沒有間斷過,直到2002年因為時代變遷,已完成歷史性使命,才告停刊!他的中文筆名「宋重陽」也是王育德為他取的,因為他生日是9月9日!

宗像隆幸從1961年開始編「台灣青年」一直到200年6月才停刊,41年來從未間斷過,右前綠色封面的就是第500期。 圖:劉黎兒攝

宗像在生前對筆者表示,他這一生他跟隨最久而且最為服氣、買帳的就是黃昭堂,1969年開始策畫彭明敏逃離台灣的「X計畫」,也是因為黃昭堂得知彭明敏遭軟禁,彭明敏2月時表示有可能再被送入獄,或遭暗殺,隨時有生命危險,才開始準備的!

也是改變宗像人生關鍵人士的許世楷致詞時表示,宗像是在那個時代是非常難得的台灣理解者,他對宗像表示「我不想被中國共產黨統治,也不想被蔣介石統治」也就是走完全不同的台灣獨立的路,台灣就是台灣,其他的人無法理解,宗像卻馬上就能接受,不受既有概念束縛!

前駐日代表許世楷致詞時詳細說明深愛日本酒的宗像隆幸在製作假護照時幾個月都滴酒不沾,是非常有責任感的男子漢。 圖:劉黎兒攝

許世楷也指出宗像是非常有責任感的人,他原本是盡情喝酒來完結一天的人,但是在偽造彭明敏護照期間的9個多月裡,他滴酒不沾,當時最困難的就是如何在換過的護照照片騎縫處加上鋼印,日本稱為「割印」,宗像為此費盡心血,因為這是天大機密行動,無法委託或請教專家,宗像不斷嘗試錯誤研究,最後告成功,而把這份精心製作的假護照託他高中學弟阿部賢一帶到台北給彭明敏,阿部完全不知情,彭明敏就是用這份護照偽裝成日本藝術家逃到瑞典的,當時彭從哥本哈根發了一封電報給宗像,只寫了「SUCESS」五個字母!

這就是宗像隆幸費了9個月製作的照片騎縫處有完美鋼印的假護照,彭明敏也用此護照扮成日本藝術家離開台灣。 圖:翻攝自獨盟日本總部製作的冊子

援救彭明敏成功其實就是宗像一人的偉業,宗像1971年5月曾到美國,跟彭明敏首次見面;宗像一直守口如瓶,從未對外透露這段經過,因此有關彭明敏逃離台灣出現各種神話說法,如美國派機從清泉崗把彭明敏接走或美國朋友在脫逃前夕幫忙換掉護照照片等等,各種說法都是不理解宗像嘔心瀝血製作關鍵的照片騎縫處鋼印的困難心的非現實說法!

宗像隆幸對救援彭明敏守口如瓶到92年黑名單解禁,他自己在96年出版的此書也詳細描述其中經過。 圖:劉黎兒攝

宗像直到台灣其解嚴以及黑名單解禁的1992年,他才在新宿富久町當時獨盟日本本部裡接受筆者訪問,拿出他當年偽造護照的道具以及護照照片及最後影本以及彭明敏發給他的電報等,圖文曾在中時晚報見報,宗像對於自己成功在照片騎縫處加上鋼印相當得意,其後他也在1996年的日文著作的「台灣獨立運動私記」中描述此一經過,彭明敏本人最後也承認美國並沒有參與,表示當初他相信了未曾謀面而讓人感覺誠實的宗像;兩人一直到2019年美麗島事件40周年紀念時宗像應邀訪台才又再度見面,是第二次也是最後一次!

宗像隆幸對於1970年一人救援彭明敏離台事件守口如瓶,翌年5月才到美國跟彭明敏見面,但其後是到2019年兩人才再度見面,也是最後一次見面。 圖:翻攝自獨盟日本總本部製作追思宗像隆幸小冊

會場中多位人士以及羅福全夫人毛清芬也為文透露1991年獨盟歐洲主席張燦鍙及委員長何康美、美國本部委員長陳南天以及南美本部委員周叔夜準備了4本日本護照,讓他們為了「聯盟遷台」返台,張燦鍙出現在機場消息曝光,隨即遭逮,翌年獲釋!

剛從王育德女兒王明理手中接下日本總部理事長的林建良則在會中透露了宗像另一大功績,就是1998年6月美國總統柯林頓在上海發表三不(不支持台灣獨立、不支持一中一台、不支持台灣加入主權國家構成之國際組織),同年11月江澤民也要來日本訪問,之前也要求日本在日中峰會聲明裡列入三不,但宗像私下安排了歷代首相如中曾根康弘及當時的小淵惠三都很器重的最高顧問末次一郎到台北與李登輝見面,末次返日後阻止了小淵也跟著喊三不!

剛接任獨盟日本總本部理事長的林建良致詞時透露了宗像隆幸在1998年成功地阻止了日本首相小淵惠三跟著柯林頓喊「三不」。 圖:劉黎兒攝

這其實是在日台歷史上居功厥偉的事,但終生不求名利的宗像卻甘於扮演黑子來為台灣盡心盡力!或許是因為他跟許多值得尊敬的台灣人一起奮鬥,讓宗像愛上台灣人以及台灣,現在的台灣雖逐漸接近宗像想達成的理想,只是還危機重重,也因此出席人士也感謝因為追悼宗像而能再次確認民主自由得來不易以及還須有更多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