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是衛教等措施都跟台灣最類似的國家,現在每天確診依然近5萬人,雖然人數有點居高不下,但是重症者以及死亡者人數銳減,日本今天剛宣布高齡者將會打第4劑疫苗等來防疫,但NHK等媒體也開始討論是否要摘下口罩了,而每天入境日本人數,現在增加到每天2萬人,打完3劑陰性者完全無須隔離,雖然餐飲等有些自治體還有些局部限制,現在大抵解除,而且全國許多區塊間也實施旅遊折扣的獎勵活動,可以說是逐步邁進與新冠病毒共存的狀態了!

日本現在每天還近五萬人確診,居高不下,但重症人數及死亡人數銳減。 圖:攝自NHK4月21日新聞
NHK在4月14日播出討論是否要繼續戴口罩的專題了。 圖:攝自NHK官網

日本這次第六波的尖峰是今年2月上旬,當時每天確診突破10萬人,一周確診平均數8萬多人,而且重症以及死亡人數也隨確診數暴增而暴增!像2月22日一天死亡322人,而4月21日則死亡人數銳減為51人,最近大概是每天50-60人;重症者人數也從2月26日的1507人銳減為4月21日的202人,醫療負擔大為減輕,否則2月中旬起各地相繼出現醫療崩潰狀態。日本第六波如此慘,主要是因為第三劑疫苗打得超慢,才會讓許多高齡者染疫重症化或死亡!

日本接種比率高齡者相當高,因此讓醫療鬆了一口氣。 圖:首相官邸官網

日本高齡者第三劑到3月中旬打多一點了,到了4月21日(65歲以上高齡者打了86.7%);而且因為疫調讓保健所疲憊不堪,而且把許多無症狀的濃厚接觸者關在家裡造成社會動彈不得,也因此日本在3月17日放棄疫調,而且也不管理確診者了!居家療養需要的話,政府會提供協助而已,也可以線上受診而宅配治療藥到家,或是各藥局也都配有新冠治療藥!

日本高齡者現在第三劑打了87%,22日宣布今後隔五個月要打第四劑。 圖:攝自FNN

日本的現況是如果覺得身體有異樣,如發燒約37.5度等,可以去預約「發燒門診」醫院會進行免費PCR,也會開給處方,然後翌日由保健所(衛生所)來簡訊告知是陽性,如果需要援助,則自行聯繫,否則保健所也不追,日本已經不再要求企業不讓濃厚接觸者不上班,而確診發症者如果自己覺得已經痊癒沒問題,也都照常去上班了,沒有隔離天數的要求!

日本現在到處都有免費PCR站,篩檢能量足才能取代過剩的隔離。 圖:劉黎兒攝

日本所以放手如此做,主要也是因為居隔人數多,會導致社會癱瘓,也因此陳時中說的「以篩檢代替隔離」當然勢在必行,否則社會全盤無法運轉,而且也不無法與病毒共存!

日本因為衛生習慣等以及人口密度等都跟台灣比較接近,因此日本的作法可供參考,從日本最近各種失敗或成功的經驗來看,台灣到與病毒共存還有幾里要走,主要如下:
1.必須盡早修改隔離10天的作法,Omicron的性質已經逐漸明朗化,也就是濃厚接觸者隔離10天的話,發病風險是1%,而隔離1天的話,則為5%!現在也就是容許5%的風險,來迴避社會機能停頓!因為根據日本國立感染症研所報告,Omicron如過是染疫者的濃厚接觸者,則接觸起5天內83%會發病,而7天內則95%會發病,10天內則是99%會發病的!日本是在1月10就已經將隔離從10天改為7天,而現在則不隔離,只對需要醫療者進行醫療!新北日前還對一位確診而夜晚戴口罩在空地跟朋友玩籃球的人懲處150萬元,雖然確診而有可能傳染給別人,懲處如此嚴厲,這也還是清零概念所致!

日本現在到處都有免費PCR站,篩檢能量足才能取代過剩的隔離。 圖:劉黎兒攝

2.日本從今年起大增免費PCR篩檢,才能取代疫調以及過剩的隔離,台灣也只好做好這類的準備才能跟病毒共存,而且朝解封邁進;日本政府表示放棄疫調的同時將會加強PCR檢查等,任何人都可以輕易免費作檢查,政府已經採購3億5千萬份的檢查用品,認為這樣就可以更有效地掌握感染狀況!街角到處比較多的PCR檢查,地方城市也很多得來速(drive through)PCR免費篩檢了!許多年輕人在返鄉前都去免費PCR,這樣才不會去傳染給家鄉的祖父母等高齡者!台灣現在PCR還需要自費5000到7000元,這樣是無法讓人覺得Omicron是可以共存的病毒的!而且也會出現重症化或死後才確診的狀況,提高PCR篩檢能量而且免費化是很重要的!
3.重症者病床數確保以及治療藥的取得體制都非常重要;日本其實從今年開始就已經以病床使用率來作所有措施的判斷基準,而非確診人數,確診人數多也是共存的一大步!

日本從去年底起就把新冠治療藥配送到各處藥局,讓病患取得容易。 圖:攝自NHK新聞

4.確診者現在也只有一成左右發病,確診者是病患,而非犯罪者,因此媒體也應該改掉「中鏢」「抓」「逮」等字眼來報導。

許多朋友都說台灣也逐漸跟日本一樣確診人數暴增,但事實上現在台灣還不會,因為台灣篩檢數依然有限;日本篩檢完全不能跟韓國等比較,人口5000多萬的韓國有好幾天一日確診40萬人,表示韓國篩檢數至少有40萬人,日本在2月上旬確診10萬人時,每天篩檢數也不過20幾萬人而已,台灣顯然更少,台灣如果也篩檢充足的話,才會真正反映實際感染真相,也才更能採取朝共存以及解封的路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