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現在在夯什麼?日本最夯的人物現在非職棒羅德隊的佐佐木朗希莫屬了,因為4月10日對上歐力士隊時他投出「完全比賽」,105球中送出19次三振,造成了睽違28年的完全比賽,20歲的他也成為日本史上最年輕達成此一紀錄的一位異次元神投手。

羅德隊在主場的ZOZO海洋球場製作了一個佐佐木朗希的完全比賽的大牆 圖:劉黎兒/攝

而且接下來的17日對火腿隊時他投完8局,又送出14次三振,未讓任何打者上壘,兩場比賽達成連續52人次全數出局等等,才兩場比賽就立下許多說不完的紀錄。

原本無線台不轉播羅德隊的比賽,4月17日朗希先發的比賽,日經集團的TV東京就決定轉播,74支廣告多到讓9局後都無法好好轉播,千葉縣幕張的羅德隊主場的ZOZO海洋球場擠滿了球迷,門票售罄,球迷紛紛跟朗希的大牆照片合照,搶購跟朗希相關的各種商品如球衣、毛巾等等,日本職棒因為朗希而掀起新熱潮,受矚目程度絕對不下於在美國活躍的大谷翔平!

球迷都紛紛跟大牆上的佐佐木朗希拍照 圖:劉黎兒/攝
大量球迷趕到ZOZO海洋球場想看佐佐木朗希投球 圖:劉黎兒/攝

朗希表現讓日本人都大為吃驚,兩場的比賽,都讓人覺得是否只有朗希一個人在異次元打棒球?10日的比賽,連在場觀戰的對手隊的歐力士迷都表示這已經超出輸贏的境界了,也就是朗希讓他們看到一場歷史性的比賽!實在太興奮、滿足了!

17日因為一直是0比0相持不下,還不知道要打多久,而朗希已投了102球,也因此羅德監督井口資仁為了保護他,也為了球隊勝負,只好把他換下來!在可能達成二次完全比賽「偉業」前換下,井口當然也很為難,但是他表示「雖然球迷想看,但是慮及未來種種,今天8局(102球)是極限!」

朗希在賽後接受TBS專訪時表示,為了球隊,把他換下來是對的,因為0比0是相當嚴峻的狀況,當然如果讓他繼續投的話的,他也會全力以赴!也因此許多人認為如果在8局時如果羅德隊得分1分也好,那樣或許還可能看到朗希連續兩次的完全比賽了!不過當時也已經投了102球了,為了朗希能走更遠的路,井口也只有如此的選擇,手下有怪物球員,監督也是很苦惱的!

當然日本的球迷都覺得這樣就已經太滿足了;TV東京轉播17日比賽,廣告爆滿,而且普通的比賽,轉播的兩小時通常都會稍微延後2、30分才轉播,才能轉播到球局結束,但因為球迷都只想看朗希投,他是先發投手,因此17日轉播就從比賽開始的14時同時開始,而前面8局,因為是朗希投球,幾乎很難插入廣告,也因此在朗希被換下去後才趕快把沒播出的廣告加緊連續播出,也因此廣告結束回到比賽時,觀眾只看到羅德隊輸了,過程什麼都沒看到,又遭球迷罵翻,認為這算什麼棒球轉播!

TV東京轉播的17日佐佐木朗希投球模樣 圖:翻拍自TV東京

不過TV東京轉播朗希比賽,人人稱好,讚為「英斷」而且雖說突然就變成羅德隊輸了場面有點突兀,才會遭批判,但基本上大多數球迷只要看「佐佐木朗希秀」,前面8局無安打無四壞的完全投球,其實看了就很滿足!

朗希被認為是令和怪物,是很當然的事,像10日的完全比賽,他在這場比賽本身就有許多讓人吃驚的數值,105球裡直球64球,平均時速159.8公里,指叉球平均146.2公里,直球的平均迴轉數,日本職棒平均值約2200,大聯盟的右投手在2021年平均值是2283,但是朗希是2450,甚至還出現超過2500的!許多專家分析他投球的質本身提高許多了,不僅直球,指叉球也充滿可能性,能隨機靈活運用直球與指叉球的神力,也讓人覺得他還有機會創造無數超規格的表現。

朗希10日的完全比賽是日本職棒28年來首次的完全比賽,也是日本職棒史上第16場完全比賽,前次是1994年5月18日讀賣巨人的槙原寬己所達成的,在賽後,日本TBS也安排了朗希與槙原寬己對談,槙原寬己對朗希表示「歡迎來到完全比賽俱樂部!」電視台稱槙原是會員一號,朗希是會員二號!兩人透露在完全比賽結束後當天,都是吃了壽司當晚餐,槙原是在店裡吃的,朗希則是外帶壽司回房吃,這點不同,或許也是疫情時代的象徵。

佐佐木朗希與28年前也投出完全比賽的巨人隊的槇原對談,兩人在完全比賽後的晚餐都是吃了壽司 圖:翻拍自TBS

來自311災區岩手縣大船渡,朗希也讓大船渡成為日本相當夯的一個地名,至於大船渡是什麼樣的地方,讓他當初即使有超常表現也沒受各種誘惑而離開大船渡?下回再來分解!朗希還在成長過程中,才20歲的他已經被美國各球團球探矚目,認為絕對是另一位不輸給大谷翔平的投手,朗希本身是最夯的人物,也夯了日本職棒以及故鄉的大船渡。

球迷都紛紛跟大牆上的佐佐木朗希拍照   圖:劉黎兒/攝

球迷爭相搶購佐佐木朗希相關紀念品   圖:劉黎兒/攝

佐佐木朗希是10日及17日主場比賽的先發投手   圖:劉黎兒/攝

扭蛋也是佐佐木朗希最受歡迎   圖:劉黎兒/攝

因為佐佐木朗希而夯了羅德隊,千葉市幕張到處都有羅德隊式樣的自動販賣機   圖:劉黎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