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長蘇貞昌拍板居家隔離天數將從現行的10天,縮短為「3+4」天,不過,新北市侯友宜認為,雖然中央善意適度調整,但對公衛體系而言,相關的行政流程工作量並沒有減少,盼中央同意讓新北市先試行以「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取代居隔轉型,既能保有中重症的醫療量能,也讓社會的動能不受影響。

侯友宜今(25)日受訪指出,新北市居家照護昨日就有1083人,總體數目已達6153人,面對居家照護量不斷往上升,必須把輕症、無症狀確診的居家照護做好,才能確保中重症醫療量能不受影響。

侯友宜說,面對確診人數呈指數型上升,雖然中央也聽到地方的聲音,做了善意適度調整,將原本的10天居隔期,改為3天居家隔離、4天快篩陰性可出門,但侯友宜認為,新制對整個公衛體系在負荷量能的轉換上,行政流程並沒有減少,尤其每個地區狀況不一,以新北市為例,如果半個月前沒有先試行居家照護,現行的醫療量能就會出現相對吃緊的狀況,希望中央能思考如何減輕公衛體系在居家隔離的負擔,轉而做好居家照護的工作。

侯友宜重申「3+4其實減少的非常有限」,希望中央同意讓新北市在居家隔離轉型過程中,讓新北市以試運行的方式比照居家照護提早做好準備,以「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取代居家隔離,除了可以照顧到輕症、無症狀確診的居家照護,也可以保有中重症的醫療量能,讓社會的動能不受到任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