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24)日召開防疫會議,拍板定案將居家隔離縮短為「3+4」天,新北市侯友宜對此表示,「3+4」只是居隔天數減少,相關行政作業流程仍須耗費大量公衛人員處理,呼籲中央必須讓整體居隔轉型,如果中央同意,新北市願意率先試辦「居家快篩 自主健康管理」一次到位。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日召集相關部會,就下一階段居家隔離天數及匡列範圍進行討論,會中指揮中心提出「3+4」新制,即3天居家隔離,第4天快篩陰性就可出門,但必須全程戴口罩、不能在餐廳內用、參加大型活動等;蘇揆原則上同意朝縮短隔離天數及縮小匡列範圍的政策方向,但由於相關配套細節均需地方政府配合,實施日期將再擇定。

對於政院的新規劃,侯友宜回應,行政院聽到了地方的聲音,減少匡列對象,但是最近確診人數已經呈現大幅上升,需要匡列個案的總數並不會減少。「3+4」實際上只是居隔天數減少,相關行政作業流程並沒有改變減少,依舊必須耗費大量公衛人員進行處理,確診個案即將成指數型上升,呼籲必須讓整體居隔轉型,以「居家快篩 自主健康管理」,才能讓公衛人力全力集中照護確診病患,降低中重症個案發生,醫療及社會動能維持正常運行。

侯友宜表示,如果中央同意,新北市願意率先試辦一次到位,包括被匡列者及其同住親友,以「居家快篩加上自主健康管理」取代居家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