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之音》今 ( 25 ) 日報導,雪梨科技大學中國學副教授馮崇義指出,中索安全協議在澳洲朝野震動很大,從地緣政治角度來看,中國一個很明確的目標是要當亞太霸主,中國這麼多年來迅速發展遠洋海軍力量,在南海填海、造島,武力威脅台灣,都是一連貫的戰略安排。

馮崇義說,以第二次冷戰的視角來看,美中對抗的冷戰稱為新冷戰,中國首要目標就是維護政權安全,雙管齊下,一方面強化中國民族主義,為政權提供更多合法性,為鎮壓民主力量有更好的藉口。

另外一方面就是海外擴張,削弱以美國為主民主陣營的力量,現在南下太平洋,一箭雙雕,一是能為中國民族主義打氣,證明中國的勢力擴張,二是削弱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力量,甚至想把美國逐出亞太地區,中國勸不動那些大國,為了突破美國第一、第二島鏈的封鎖,就從一些小國下手,想從索羅門打開一個缺口,這是因為新冷戰的需要。

圖為2019年10月9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索羅門群島外交部長馬內列出席中國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的簽字儀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