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確診人數不斷飆高,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天 ( 25 日) 在臉書表示,防疫指揮官陳時中最好承認「昨是而今非」是不得不的修正,不要憂讒畏譏,放寬防疫措施

沈富雄表示,在確診數狂飆,但疫情卻不嚴重的今天,陳時中被迫鬆綁大部分的防疫措施,而膽小、怕死的民眾和怕事、沒擔當的地方官卻嫌政策太鬆,造成全國人心不必要的惶惶。

沈富雄建議,陳時中現在只有勇敢地對疫情做階段性的總結,揮別過去的作法,做 180 度的戰略宣示,「 Omicron 與 Alpha、Delta 同屬新冠病毒,但疫情完全不一樣」、「Omicron 的疫情向流感,流感不需過大陣仗對付」、「流感的年死亡數達 4,000 人,當前疫情相形之下完全在可控範圍」、「防疫措施績效不彰,且因量大,實在做不來,希望國人諒解」。

沈富雄也大膽建議 :「確診無症狀可照常生活」、「確診輕症在『照常生活』、『居家休息』兩者擇一,(因隔離、照護、監控都無法做到)」、「確診中、重症者應住院」。

沈富雄直言 :「停止匡列、疫調、清消和實聯制,不但無用而且做不來」、「防護措施不變,高風險、多病的老人鼓勵打第三劑」、「小孩沒事、大人別慌,疫苗可以不打」、「有輕症再做快篩」。

沈富雄也指出,解封的時間點,應該是當確診數七日平均線開始 180 度轉折時就可以開始全面解封,不必拘泥於幾百萬人確診。他也表示,不需要扭捏、不願接受「共存」,當 Omicron 誕生的那一刻就註定要與人類共存,「由不得你、我,也由不得習大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