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人周玉蔻20日驚傳PCR陽性確診,但自行快篩多次都是陰性,昨天她又透露,台北市衞生局安排台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主任林英欽到她家,進行PCR採檢,遭質疑有特權;對此,北市衛生局今(25)日澄清,該採檢並非衛生局媒合安排。

周玉寇昨天在臉書表示,在她做了多次快篩都陰性後,衞生局與疾管署討論,「依規定」替她安排了重新採檢PCR,台北市萬芳醫院家醫科林英欽主任昨天上午10時左右親自到她家進行PCR採檢,她感謝醫護團隊的認真、專業、負責,也十分感動。

但北市醫院醫師專門到府採檢引發爭議,新北市議員擬參選人林鼎超質疑是否有特權?要求台北市長柯文哲說清楚講明白;宅神朱學恒也嘲諷「2歲小嬰無人救,花甲老嫗到府驗」、「周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對此,衛生局今早澄清表示,有關醫護到府替周玉蔻二採PCR,引發質疑浪費醫療資源,強調「該次採檢並非衛生局媒合安排」,衛生局於4月22日接擭疾病管制署台北區管制中心通知,周玉寇自行快篩多次均為陰性,疑有偽陽性之餘,因此疾管署委請北市衛生局安排第2次PCR採檢。

衛生局說明,按原流程,北市衛生局已派防疫計程車接送至醫院採檢,後經洽得知,周玉寇已自行聯繫萬芳醫院醫生到宅採檢,萬芳醫院也來電通報北市衛生局。北市衛生局評估中央已通知本案需2採,且防疫計程車量能有限等待耗時,即同意萬芳醫院的報備,林英欽主任於4月24日早上前往周玉寇家中採檢,當日晚間接獲通知為陰性。

衛生局強調,萬芳醫院這次到宅採檢業務,並非北市衛生局主動安排。過去若有長期臥床、失智等外出不便之居隔者到府採檢需求,疾管科也會協助媒合院所到宅進行D0、D10的PCR採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