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將獲得民進黨提名參選台中市長,前立委陳柏惟今(25)在臉書分享與蔡其昌之間的小故事:他失業後手斷掉躺在病床,「副院長,你也曾經失敗過,當時怎麼調適?」蔡其昌回他,「阿不是跟你拍電影一樣,用心做不用管票房」。他向大家保證,蔡其昌會是最認真、用心且專業的台中市長。

陳柏惟說,2019年來到台中參選為了打開知名度,辦了無數場座談會,從十幾人開始辦起。副院長在一場烏日的座談會登場,此前我們並沒有太多交集,我就像一個搖滾區的觀眾,很認真的聽他的推薦。

「我35歲當立委,陳柏惟今年也35歲」、「海線鄉親給蔡其昌機會,也要給陳柏惟機會」、「電視都有看啦吼,柏惟跟年輕的其昌一樣嚇嚇叫」、「在高雄練韓國瑜,講那個愛情摩天輪嚎洨」、「來台中勇氣十足,咱鄉親要給他鬥三工」

陳柏惟回憶說,「欸不是,副院長是真的有用心準備耶,我什麼咖來這裡選這個,沒人覺得會贏的地方,出席站台我就很意外了,還用自己來做比較,更說了很多要做點功課才知道的事情,說服力十足,我聽了都想投給陳柏惟了。」

陳柏惟說,後來進到立法院共事,也常拜託副院長討論選區關於公共建設的事情,私下他也常帶我去過去在選區結交的好夥伴,「沒法度,這裡幾十年都沒有政黨輪替過,大家對你期待很深,一定要加倍努力」、「我拉一個群組幫你把好朋友都拉在一起」、「這個助理沙鹿人,你安排窗口跟他對」、「這個助理負責台中事務,你安排誰跟他學」。

陳柏惟說,雖然我剛當選,做事還是亦步亦趨、誠惶誠恐,地方事務、到法案議題質詢,副院長真的是手把手教學,不是如何譁眾取寵,而是真正的、從最基礎的爭取經費、斡旋糾紛、進退應對開始帶起。「我曾經想過開一個節目,像十大好球這樣評論質詢,這樣民眾才知道好的質詢、對的事情是什麼」。

後來我失業了、手斷掉躺在病床、潛在候選人說家裡因素辭退、團隊面臨裁員,外界還在討論要我去哪裡選的時候,我其實低潮到不知道還要不要回到公眾平台。

「副院長,你也曾經失敗過,當時怎麼調適?」「上節目當名嘴,兼民進黨發言人,繼續跑攤,回學校教書」、「總之就是繼續做,一邊做你會發現這個社會還需不需要你」、「阿不是跟你拍電影一樣,用心做不用管票房」、「你那邊還有沒工作的人跟我講,選戰期間很多人缺人才,你兩年打四場團隊應該都很有經驗」、「外在的因素排除後,才能問你自己真正想幹嘛」。

陳柏惟說,我沒有太多的形容詞,但我相信政治人物要苦過失敗過,才能有堅韌的心智;也要用盡全力之後,才能知道自己還有什麼不足,期許自己也能像他一樣事事用心、照顧同伴、提攜後輩、更不用說調和鼎鼐、國際議題等我還接觸不到的進階課程。

現在他要出來為台中市民服務了,有些人說他在海線不熟、有些人說他知名度不高、有些人連眼睛很小都有意見(我還是覺得我眼睛比較小),但如果你相信陳柏惟,就像他當年站台所做的,柏惟要跟你保證,他會是最認真、用心且專業的台中市長,他輸過又站起來,他戰過又能治世、他是老中青三代都能同理也有願景的政治人物,也將會是年底最好的選擇。如果你覺得還不熟,邀請您現在開始關心蔡其昌,誠摯向大家推薦台中市長候選人蔡其昌。